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将“养鱼先养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26日说,今后我国将加快养殖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把全程标准化作为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主攻方向,大力倡导、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方式,推进水产养殖业从主要追求数量向数量与质量、效益和生态并重的增长方式转变。

  范小建是在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各级渔业主管部

门将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加快水产养殖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合理划分可养水域和不可养水域,及时公告相关信息,有效指导养殖生产。加强对养殖生产者的培训和指导,树立“养鱼先养水”的意识,大力推广水质调控技术,合理确定养殖容量,有效控制本源污染。

  他说,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追溯结果表明,商品鱼的质量与苗种质量关系密切。“十一五”期间,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加大良种繁育和推广的力度,全面落实苗种生产许可制度,督促苗种场建立健全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和销售记录,建立生产主体档案管理制度。

  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在新标准、新技术和新规范推广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引导和帮助生产者建立科学的操作规程和质量自控制度,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渔药和疫苗,普及安全使用投入品知识,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此外,还要组织实施好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监控,逐步建立起以生产者和批发市场的产品自检为基础、地方例行监测为主体、国家监督抽检为核心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控体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