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捉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0 新民晚报

  秦武平

  花几十万元对付一只小老鼠,是否有点小题大做?没办法,安全第一。最近,从北京飞往上海的一架客机上,一只突然蹿出的小老鼠把人吓了一大跳。为了捉拿这只老鼠,飞机停飞清理门户,堵上所有舱门和出风口就花了半天时间,将成罐液体二氧化碳充进机舱又用了5个小时,这才总算将流窜上飞机的小老鼠闷死。

  如此费心费力的捕鼠行动,让有些读者揣测航空公司是为宣传安全措施作秀,弄出些高射炮打蚊子的动静。其实不然,小老鼠虽没有孙悟空般大闹天宫的本事,但若闲得无聊以啃啮飞机上管线来磨牙,飞行中的“大鸟”怎禁得住这样的折腾!难怪航空公司如临大敌,破费几十万元见到鼠尸方才安心,确信没有老鼠骚扰后才敢送飞机重上蓝天。

  问题倒不是灭鼠该花多少钱,而是哪个环节出现了漏洞,让老鼠能够飞上天?有人猜测机场管理不严,让老鼠从停机坪溜上飞机;有人估计货主太大意,让老鼠从货物仓库一路搭便车登上飞机。不管这只老鼠到底来自哪一路,如今各处鼠儿猖獗已不是新闻。有进驻大卖场乱咬一气的,有潜入商务楼与白领共进夜宵的,而登机的那家伙充分说明老鼠还在我们周围扩张领地。

  在这个“老鼠登机”事件发生前不久,本报头版就曾刊出一条新闻,道出除“四害”干部“老革命碰到新问题”的苦恼:居民拒药、商家拒查、物业拒管,很多人认为灭蚊蝇抓老鼠属于“婆婆妈妈”的事,大家都嫌烦均作壁上观,鼠儿安得不猖狂!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付鼠患也是这样,谁都不想灭老鼠,等到老鼠飞上天,危及人命,事情可就闹大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