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缉毒英雄谱】“兰妈妈”力救吸毒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彭锋 通讯员 卢小侠 陈维震 廖永雄

  戒毒人员毒瘾发作闹自杀,“母亲”的爱心感化了她

  “亲爱的兰妈妈,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就快到了,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了您慈祥的面容,在我心中,您是我永远的兰妈妈。祝您母亲节快乐!”这封信,是一名戒毒学员寄给江门

市戒毒所女民警谭佩兰的。谭佩兰从事公安强制戒毒工作十多年,同事们都叫她兰姨,而年轻的戒毒学员们则亲切地叫她“兰妈妈”。

  江门市戒毒所里只有3名女警,却要负责少则几十、多则上百名吸毒女性的帮教工作,包括生活起居、劳动锻炼还有思想教育。她们要和每一名戒毒人员谈心。当戒毒者离开后,她们还要跟踪了解,防止复吸,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有一次,一名新来的戒毒人员毒瘾发作,甚至闹自杀。兰姨多次找她交谈,为了让她吃东西,兰姨总是每天亲眼看着她把饭吃完才下班。如此的爱心感化了这名戒毒者,最终使她坚强地挺过来了。在兰姨的帮助下,许多女孩戒毒后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找到了稳定工作,还结婚生子。

  兰姨不曾埋怨辛苦的工作,“既然她们愿意喊我一声‘妈妈’,我就要尽力帮助她们。”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