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缉毒英雄谱】雷虎:天天蹲点“学艺”演真实“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李小佳 通讯员 邹小越 韩胜强

  一人深入毒穴,毒犯对他毫不起疑

  “虎哥”雷虎刚过而立之年,现任广州市公安局毒品犯罪侦查支队副大队长,这个北方汉子言谈文质彬彬,却是一员“虎将”。

  1998年,从中国公安大学毕业后,雷虎来到了广州市公安毒侦支队。他屡破要案、大案,立功无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缉毒精英。谈到对未来的想法,虎哥希望十年后能去警校当老师,教出更多的优秀缉毒警察。

  缉毒警察要当“孙悟空”

  “做我们这个职业,观察力、识别力、驾驶技术和格斗技巧等基本功很重要,这些在学校学不到,需要自己从现实中磨练积累。”

  刚工作不久,虎哥就获知广州三元里一带有人进行毒品交易。于是,他连续十多天到附近蹲点观察,暗暗琢磨这些人的活动特征和作息规律。到了晚上,他又经常骑着摩托车在一些“瘾君子”聚集的小巷里转悠,甚至扮成“瘾君子”到聚集场所观察他们吸白粉、打针。

  这些磨练使虎哥对贩毒、吸毒人员的行为习惯等了如指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现在路边经过的人员经他“一扫”,便能看出谁可能是“染毒人员”。

  优秀的缉毒警需要和线人打交道,如何与这些三教九流的人物合作而又有“金刚不坏之身”呢?“必须真诚、坚持原则,赢得他们的尊重与信任。否则,就会容易被侵蚀,腐败,走上犯罪道路。”

  “无间道”对他不是电影

  一天,广州棠下城中村,一名高大的操西北口音男子怀揣几万块钱,要跟一个穿着俗丽的中年妇女做“大买卖”。这名男子便是虎哥。

  女毒犯很警觉,带着虎哥在城中村四处乱兜,成功地把尾随的警察甩了,把虎哥带到了出租屋窝点拿货。虎哥装作掏包拿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掏出一副手铐,制服在场的两名毒犯,顺利收网。

  像这种“无间道”的戏码对于虎哥来说是常事。许多毒犯都窝藏有武器,包括枪支、弹药、手雷,甚至包括间谍用的高科技手枪。对于这种随时将脑袋拎在手里的工作,虎哥行动前都会进行周密的部署,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危险。但真到了紧要关头,虎哥还是会不管不顾地冲上去。有一次追堵一名在逃毒犯,虎哥直接开车横在毒犯的车头将他拦下。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