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液在离开人体后的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10 北京晚报

  

血液在离开人体后的三天

  调查起因

  至本月28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废止《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将整3个月。自1998年7月至今,这一条例已经实施了近8年。

  8年施行,一朝废止。取消计划献血制度后,仅靠自愿无偿献血能否满足临床医疗用血的需要?为什么每年都会听到某种血型告急的预警?北京每天究竟需要多少血液?血液来自哪里又如何保存使用?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跟踪调查了血液由献、到采、到存、到用,这一链条上的各个环节。

  调查目击

  小血“搬家”记

  王府井流动采血车。上午10时,今天第一位无偿献血者伸出了他的左臂。

  采血人员抽出1.5毫升血液,在纸上的表格里留下两滴,它们分别与两滴蓝色和黄色的试剂融合,30秒内显示出血型B型。

  又一滴血液被滴入绿色试剂瓶,瓶中是硫酸铜试剂。很快,血滴沉到试剂瓶下端。

  针管里的全血被转移到一个透明的小试剂管中,放到机器上离心。采血人员将澄清的血浆上清液放到机器上检测转氨酶。同时一滴血清被滴到“乙肝表面抗原快速试纸记录卡”上。

  献血前检验结果出来了,一切正常。

  第一天深红色的血从献血者身上缓缓流入血袋。离开了旧主人的身体,小血安静地躺在血袋里休息。此时,它已拥有一个100年内不会重复的编号0010106018480。7张同一编号的血型码被采血者麻利地贴在体检单、血袋、复检管、留样管和检验标本等地方。

  为了让小血呆得舒服点,护士把血袋放在摄氏2—8度的冰箱里。

  中午,工作人员把小血接到新“家”——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小血在一楼的待检库匆匆忙忙报了到,就赶赴三楼的血液成分科。

  天蓝色的亚麻地面,有一定弧度的地面墙缝,标有“医疗废物”的黄色垃圾袋和黄色垃圾桶,戴蓝色隔离帽、穿蓝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一切都让小血感到新奇。

  10台外形酷似洗衣机的离心机把小血吸引住了,在里面转了N圈后,小血在分浆夹上被分成血浆和红细胞,顺道还在白色的小电子称上称了体重。很快,“脱胎换骨”后的小血跟着所有伙伴一起回到待检库待命。

  第二天四楼的检验科里,小血的代表正在通过严格的检测。三台全自动加样机把血样加到试剂板上,经过一系列仪器分析,7项结果汇总后,小血顺利地获取合格证,被贴上产品标签发往成品库,血红细胞被保存在摄氏4度的冰箱里,血浆则被冰冻起来。

  由于在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和转氨酶等项目的检测中,试剂变黄显示为阳性,2%的伙伴被无情淘汰了,贴上报废标签,去质量控制科报到,经过报废手续登记后,被装到医疗废物袋里,送到集中化处理部门焚烧。有些过期的同伴若被拿去用做科研,还需先得到北京市卫生局核准。

  第三天已成了B型血浆和B型红细胞的小血坐车奔赴两地,“住”到了医院血库里,被低温保存着。没两三天,根据临床需要,在医院检验科再次核查血型后,小血被取出,加温孵化后,几十分钟的工夫就正式落户新家。

  B型血浆在积水潭医院救助了一位小姑娘,她动了一个小小的骨科手术;B型红细胞和别的伙伴一起,进入一位中年男性体内,他被车撞了,需要大量输血。“历经磨难”的小血帮助两位不同的新主人转危为安,顺利完成了传递旧主人爱心的使命。

  背景

  北京用血档案

  年用血量:全北京每年用血总量约为42万单位,84吨。今年以来,红十字血液中心平均每天用血800单位左右。

  2005年,全市自愿无偿献血32万袋,占采血总量的76%,比2004年增加了11万袋,增加了52.3%,居四个直辖市之首,一次献血400毫升的达12万袋。安全存血量:血库的存血量达到5000单位为正常,A、B、O和AB四种血型的库存比例应为3比3比3比1,库存在3500单位以下就到了“警戒线”,8000单位是“安全线”。

  血液保存期:依据保存液的差异,血液的“货价寿命”可从21天、28天到35天不等(习惯以红细胞的寿命计算血液保存期)。

  对策

  成分献血效用更高

  根据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最新数据资料,《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3月底废止后,血液中心每天的库存量一直维持在8000单位左右的理想水平,供需保持平衡,自愿无偿献血率100%。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4月—6月是采血“旺季”,“这一时段的供需并不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北京市献血办副主任史维维告诉本报记者,北京临床用血量居全国之首,每年严寒和酷暑季节,随时会面临血液采供缺口以及偏型告急的危机。

  计划指标献血取消后,自愿无偿献血如何保证充足、安全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血液中心主任高国静介绍说,大力推广成分献血,将是血液中心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有效对策。视每名捐献者不同的身体状况,1个小时左右,机器分离出250-300毫升血小板,即可满足一名普通失血患者的临床需求。如若捐献目前公众熟悉的全血,每一个血小板治疗单位,需8—12人每人捐献200毫升。

  北京市的成分输血率目前已达96%以上,但这其中绝大部分成分血来源于全血采集之后的再次人工分离,其质量低于使用专门设备采集的成分血。

  据介绍,2005年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总量,大约满足了临床60%的用血需求,余下的缺口,今后将通过适时启动由自愿无偿献血团体组成的应急献血队伍填补。预约形式的自愿无偿献血团体将来自军人、大学生和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旦在献血淡季出现血液采供缺口或血液偏型,献血办公室将按照临床急需血型、血量,寻找备案的应急血源,通知他们以团体形式自愿无偿献血,以弥补缺口,避免异地调血。

  隐忧

  酷暑与寒冬血库易“贫血”

  6月22日,血液中心检验科负责人给了记者一组数字:年检验约20万个工作标本,日工作量多时超过1000个,少时却连100个样本单位都不到。每年12月底到2月底及7月底到9月上旬,是采血淡季,血站库存处于低峰。

  “酷暑和寒冬,献血人数肯定锐减。”

  北京这座移民城市的特点也客观上加剧了季节性缺血。春节前后,少了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少了穿着不入时的打工仔,少了怯生生的青年学生,京城繁华地段流动采血车上的护士们,即便是在午后1点到3点的时段,也能空闲出两三个人到车外宣传,而采血旺季,这个点上全部人忙得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

  而根据记者在血液中心和几家医院的调查了解,特别在春节前后,血库进口变小了,出口反而在扩大。以心肺血管为重点学科的北京安贞医院,今年春节期间没有安排一例心脏手术,而年后,一天的心脏手术量可高达三四十台,日用血量约为1200毫升。

  资料显示,北京汇集了全国众多三甲医院,许多危重病人都要来京治病,在各种高难度手术中,单是器官移植类就占全国至少四分之一上下。北京用血量大早有历史渊源。

  安贞医院去年大约实施了4000例心脏手术,年手术总量将近一万例,年用血量一万单位左右。以骨科和烧伤科为重点的积水潭医院,年手术量接近三万例,月平均用血量为1000多个单位。

  血液中心业务科主任来力说:“多年来,在血库的血极度短缺时,北京还需要从外地紧急调血,在将近四个月的采血淡季里,基本每月外调4000单位。”2005年2月,卫生部下达命令不再京外调血。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北京近几次季节性血液紧张状况凸显的原因。

  既然血存低峰有规律可寻,能否事先积压库存以缓不备之需呢?

  记者这个“外行”想法,立即被否定了。来力主任解释说,血液不是一般的商品,它的“货价寿命”很短。在动态血库里,不能指望依靠积累库存缓解采血淡季的压力。根本解决之道,还是要从源头上建立起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

  采写:陈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