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荷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11 深圳晚报

  送荷兰

  比失败更令人惋惜的,是剑客的精神已死

  今天凌晨,比荷兰人的失败更令人惋惜的,是剑客的精神已死。

  当主裁吹响葡荷大战的终场哨,范巴斯滕的眼中有些迷离。荷兰少帅或许不解,世界杯8强为何总是荷兰的一道槛?

  16年前,范巴斯滕参赛的荷兰队被前西德阻击;16年后,范巴斯滕领军的荷兰队依然止步于8强之外。不同的是,上一次的出局令人伤感,这一次的倒掉让人痛心。

  橙衣军团赖以吸引球迷的,是对于攻势足球的执着追求和向往。从搏杀到牺牲,从牺牲再到搏杀,这样的轮回中,橙衣军团被赋予足球灵魂的象征和美誉。

  从克鲁伊夫的“全攻全守”,到三剑客的横空出世,从博格坎普的优雅演出,到范尼斯特鲁伊的禁区锋芒,伴随着这些响亮名字的,是艺术荷兰与橙色精神相辉映的绿茵经典。

  但从范巴斯滕之后,橙衣军团就被带上了实用主义之路。信奉“1比0主义”的

  荷兰,从此渐渐失去了独有的锋芒与气质。橙色飘飘的剑客军团,从此沦落成“手中有剑、心中无剑”的三流剑客。

  实用本身并没有错,问题是不能在实用的路上走偏走远。过于实用的范巴斯滕,在追求“小富即安”的同时,再没把进攻当成利剑,没把剑客精神当成传统,他要颠覆的,恰恰是荷兰人深深吸引世界的激情、传统和攻势足球的理想。范巴斯滕不知道,放弃了进攻与激情,已不再是荷兰。从这个意义上说,橙衣军团已随风而逝。

  所以你看到,当难堪、混乱、被动、无奈的荷兰人陷入围攻,当更加实用的葡萄牙人一剑封喉,所谓荷兰,只是在实用的招牌下被动挨打,而被牢牢钉在替补席上的“禁区之王”范尼,甚至连最后一搏的机会都没有!

  悼荷兰,为已经埋葬的橙色激情,为已经遥远的剑客情怀,为曾经的经典,为既不能精彩又不能取胜的平庸的范巴斯滕……

  范巴斯滕的不幸在于,他的对手斯科拉里比他更具有胆识。斯科拉里坚信马尼切能够成为“荷兰克星”,结果这一判断成为整个战役的“胜负手”。而曾经的剑客范巴斯滕,则在落后局面下始终没有唤醒最后一搏的勇气和胆量。性格决定命运,用在葡荷大战的两位主帅身上,是何等的泾渭分明与意味深长!

  范巴斯滕的不幸也在于,当他的同龄人克林斯曼高举着进攻大旗,将崭新的德国队一步步带向世界之巅的同时,手握不少好牌的荷兰人,正在用近乎堕落的方式,将橙色荷兰打入冷宫。这个凌晨,比荷兰的失败更令人惋惜的,是剑客的精神已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