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实施200多个项目 攻克大批关键技术和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记者日前从科技部了解到,“十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在农业、信息、自动化、材料、能源交通、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社会公共事业8个领域共安排重大和重点项目210项,集中力量攻克了产业技术升级、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社会公益性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秦勇介绍,“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取得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我国共有850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培养研究生16360名,发表论文33400篇,获得发明专利4200项,开发新产品7300项,建立中试线和生产线1814条,建立示范基地17243个,完成各类标准1231项。

  ——攻克了一批农业持续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和产品。通过攻关,选育了一批高产优质的动植物新品种;开发出主要农作物及园艺作物优质高效无公害生产配套技术、畜禽水产优质高效养殖技术;突破了一批制约我国大宗农产品精深加工、防沙治沙的关键技术。

  ——开发应用了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了我国重点产业及支柱产业的技术进步。在信息、自动化、材料、能源交通等领域,集中攻克了如精密制造、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核技术产业化等一批对产业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

  ——攻克了一批对控制城市环境污染、资源勘探开发、减灾防灾、生态保护等有重大作用的关键技术。在大型油气田、紧缺战略固体矿产资源勘探及开发、水资源合理利用和防灾减灾技术保障体系方面的技术研究,突破了25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了15个矿产资源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基地;提交了一批矿产资源储量和资源量;开发了57种新产品、新设备与新材料。

  ——攻克了一批关系人民健康和社会安全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在老年疾病预警与防治、环境与健康、医疗器械、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新发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重大工业事故、大城市火灾防范及应急技术、防范与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和大型仪器设备研制获得突破性进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