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夜见他巡逻,一早又能见到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仓里社片警汪星用汗水和真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被称为“社区和谐的排头兵”

  

半夜见他巡逻,一早又能见到他(图)

  辖区内的小孩,遇见汪星都直呼其名。 刘罡 摄

  片警汪星是仓里社最受欢迎的人,目前,他还是全市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学习的典型。昨日上午,记者在仓里社采访,提起他,群众直夸。纪不池阿婆说,汪星是用真诚打开了群众工作的第一扇门。

  仓里社不仅是我市传统的农村社区,也是外来人口的集散地,要做好群众工作实属不易。但2005年7月汪星进入仓里社后,一年以来,小区的案件下降了73%。居民说,这与汪星细致的群众工作分不开,他连各家养的狗叫什么名字都一清二楚。

  “一天不见到他,心里感觉少了什么”

  在仓里社以种菜为生的江西人老刘说,去年8月份,汪星第一次到田间找他时,他很不客气地想把汪星赶走。可是,汪星不仅没走,还蹲下来帮着拔草。“第二次帮我拔草的时候,他告诉我,他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从小就在家里干农活,因此,我立即有了一种亲切感。”后来,两人聊得越来越开,还切磋种田的技艺。如今,老刘会主动和汪星打招呼了。

  来自山东的杂货店老板孟涛说,刚与汪星接触时,他心里有些怀疑,总以为民警是同违法犯罪打交道的,一个警察那么主动、热情地过来同你聊天,准没好事。然而,“汪星每次来店里坐坐,不是问生意如何,就是问小孩的上学问题,真正感觉到了他的朴实和真诚。他还热情地为20多个民工讨回工资。”

  “我经常在半夜看见汪星巡逻,早上很早又能见到他,他好像不用吃饭、睡觉。”孟涛说,“有他这样每天在社里走家串户、不停地巡逻,我们感觉踏实了很多,也不用担心小偷小摸。倒是一天不见到他,我们心里感觉少了什么。”

  管闲事管成老百姓的“心上人”

  汪星做的好事,群众都在心里记着呢!

  2005年7月18日中午,在仓里社20号门口,一名流浪汉将所捡的20余袋垃圾堆放在居家门口,汪星及时将垃圾拉走;2005年11月20日,孤寡老人叶清赐暂住处的房子漏雨,汪星帮他一起将房子修好;2005年11月26日,群众反映仓里社公交站旁的广告牌坏了,电线裸露在外,汪星马上协调村委会的电工来修理;2006年4月,演武第二小学学生小李不好好学习,有抽烟的不良习惯,汪星立即结对帮扶,在世界读书日那天专门买书送给他,孩子的进步明显……

  今年端午节,纪不池阿婆将10个粽子送到汪星在集美的家。“我没想到,他家里除了一张旧沙发、一台电视、一台冰箱和两张床外,就没有其他值钱的东西了。”汪星的妈妈还对纪阿婆说:“大姐啊,汪星就交给你管了,要是他哪里没做好,你帮我好好批评他。”

  居民有什么事,都会找汪星帮忙,他的手机成了小区里的热线。“将心比心,如果我自己的儿子处在这种情况,我肯定不会答应的。看他没日没夜地工作,我们心疼啊!”“我问他,你每天泡在村里,老婆孩子怎么办?他却说:‘家里有母亲照料。村民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纪阿婆说。

  他来后,刑事案一年降了27%

  纪阿婆养了一条狗叫“小狼”,原本是为给自己作伴,可因为小偷小摸多,她不得不让“小狼”看护庭院。但是,这种情况在汪星来了之后有了转变。

  由于每天都在社区走动,汪星对辖区的常住居民和外来人员都非常熟悉,一发现有陌生人,他很快就会盯上。如今,小偷们不敢光顾仓里社了,“小狼”也“下岗”了。

  一年多来,汪星基本是在派出所或仓里社里度过的。在他来之后,仓里社一年的刑事案件下降了27%,破案率也达到了63%。汪星说,这些工作也得益于群众的帮助。只要发生什么事情,群众都会主动帮忙,和他一起抓好社区的治安问题。

  仓里社居委会干部胡惠莲说,小社区是大社会的缩影,只有小社区搞好了,大社会的发展才有保障。“要说到汪星,我只想说一句话:他是社区和谐的排头兵。”记者 彭建文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