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光头美女”下单,还是给优质服务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6:01 正义网

  宁波某汽车俱乐部营造竞争氛围的一种手段,是在引导加自愿的基础上,让每个员工在决心大会上表态承诺,如果完不成当月的计划业务量,美女就将自己的一头秀发剃个精光。公司经理称,“决心大会召开以来,不仅诞生个过好几个光头美女,业务也蒸蒸日上了。”(6月26日《现代金报》)

  美女剃光头,业务就看涨?看来,至少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那家汽车俱乐部

的营销决策者,将继续对“光头美女”的促销效果抱以厚望。甚至于,倘若能使下步的业务增长再有飞速提升,哪怕让属下的所有女性员工,统统变成清一色的“光头美女”,也是在所不惜的划算之事。

  应对激烈竞争,迭出管理怪招。近些年来,类似以“光头美女”促使业务提高的激励手段,其实并不见少。譬如要求没有完成预定业务的营销人员,或是“裸奔自励”,或是“超限长跑”等等,媒体报道过的实不算少。这样的另类激励,何以会时有所见、层出不穷?一个主要的原因,显然是确有一定的“实效”——就像宁波那家汽车俱乐部的“秀发萧萧而下,业务蒸蒸日上”。况且,由于借助于“引导加自愿”的“免责”前提,一些策划者更是自鸣得意、毫无顾忌了。这样的“奇闻”听得多了,我不禁疑惑起,对那些“出奇制胜”、沾沾自喜的经营者来说,客户们究竟是给“光头美女”下了单,还是给优质服务下了单?

  谁都知道,客户选择汽车俱乐部下保单,最为关注的,自然是他们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而绝不可能把“宝”押在介绍业务的美女是不是光头那里。俱乐部用给美女剃光头“刺激”出来的业务蒸蒸日上,非但不代表其提供的服务质量也是出类拔萃,倒有可能,出于担心自己被剃光头,美女员工在被迫之下,还会将实事求是的业务推介,变成了“口吐莲花”的言过其实,反令一些客户在知情不足的情况下,疑似遭蒙挨骗,利益受损。所以,在我看来,“光头美女”对经营者业务提升的效果越好,客户们其实更该提防自己得到的服务有没有货真价实了。

  诞生一批“光头美女”,肯定比打造一种优质服务容易得多。如何让某些投机取巧者主动放弃哗众取宠的营销策略,真正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到以诚引客、以信创牌上?我以为,有识客户的共同行动,是最好的办法。怎样来行动?我想到了两条。一是有意识地经常打听一下,了解到底有多少家经营单位,一直对类似“光头美女”的促销手段情有独钟?二是在不知根底的情况下,面对某些特定服务单位女员工的业务推介时,请她摘下戴着的帽子,瞧瞧是否属于“光头美女”。双管齐下的目的,就是要鲜明地表达出自己的态度:拒绝服务上的“耍花枪”手腕!

作者: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