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负起社会赋予的重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6:32 江西商报社

  ■社评:

  担负起社会赋予的重托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报告团22日向全国新闻界发出倡议: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为党和人民、为伟大的新时代引吭高歌。它标志着下一阶段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为重点的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启动。

  新闻价值,是新闻事件本身所包含的值得报道的素质。新闻价值观,是媒体对于新闻价值的认识。近年来,随着我国媒体市场的的激烈竞争,一些媒体为了实现商业目的,新闻价值观发生畸变,不顾客观的新闻规律,错误地判断新闻事件的新闻价值,制造出一些有害于社会的新闻。这种现象如果得不到遏制,不仅不利于民族素质的提升、和谐社会的构建、社会的科学发展,而且长此以往,必将使媒体自身失去可持续发展的潜质和竞争力,进而危及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传统的新闻价值说最先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新闻学教授格兰特·郝德提出,他所建立的辨别新闻价值的四种方法——死伤者多、有名人出现、稀有新闻、非常可笑或可悲的事件,至今还很有市场。而新中国的新闻理论则把新闻价值归结为真实性、重要性、接近性、时效性、趣味性,摈除了西方新闻价值观中色情、暴力、轰动、哗众取宠的因素,可以说是新闻价值观的一大进步。但是,这种新闻价值观在新的时代也应该进行一定改革,以适应社会的需要。因此,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就显得特别重要,特别具有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事实的选择是决定报道倾向与舆论导向的决定性因素;而新闻价值观在新闻实践中无所不在,总是在悄悄而又确切无疑地发挥作用。

  真正通过新闻媒体影响着人们的,其实不是一般的事实,而是经过选择的事实。不仅是事实本身,更是选择本身;不仅是经过选择的事实,更是选择本身所蕴含着的判断与倾向。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新闻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准则;有什么样的工作准则,在新闻实践中就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行动,就会形成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结果,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温家宝总理在接受《华盛顿邮报》总编辑唐尼采访时有一段非常深刻、非常精彩的对话。当唐尼问到“六·四事件”时,温总理说:“作为中国的总理,我最关心的是中国的稳定与发展问题,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又说:“……作为中国的总理,我感觉担子很重,工作难度很大,工作也做不完。13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这是许多外国人不容易理解的。”在美国哈佛大学讲演时,温总理再一次重复了这一番话。这番话,实际上讲明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国新闻价值观的体现。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的诗,也是中国新闻的“旗舰”、“三贴近”的典型、人民群众的知心朋友穆青最欣赏的一首诗。作为当代中国新闻工作者,要担负起社会赋予的重托,“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做到“一字一句总关情”,而不是“一字一句总关权和钱”、“朝扣富人门,暮随肥马尘”,就必须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

  让我们媒体的新闻有感而发,不可不发,不得不发,不忍不发——为美好事物发出满腔热情的欢呼,对丑恶现象发出尖锐凌厉的抨击。“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怀”。所思所怀,都饱含着对国家、民族、人民命运的关心和强烈责任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