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民航”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7:24 浙江在线

  24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因雷阵雨影响起降的航班多达21个,其中取消的航班达13个,滞留的始发乘客超过500人,这是机场建站以来出现的最大面积的航班延误。尽管机场工作人员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但仍然无法避免一些乘客的过激行为的发生:32名飞北京的乘客在情绪激动之下,开始围攻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甚至部分旅客冲击登机口,阻止正班旅客上机;受这32名乘客影响,在候机楼过夜的66名飞广州旅客也闹了起来,堵住了两个安检通道入口。机场不得已,给他们每人补偿了300元,事态才得到控制。(6月26日《宁波晚

报》)

  按照民航总局的规定,天气原因造成的延误,航空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从机场方而言,这笔钱出得有点冤。但说冤也不冤,谁叫民航应变机制如此不健全呢?报称,航空公司缺乏积极应对措施。旅客普遍反映没有人主动告诉他们延误实情,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就以先闹事的32名乘客来说,按照东航的原定计划,24日,32名飞北京改签到25日早上头班飞北京的航班,但没料到,昨天头班飞北京航班本身乘客已满员,无法再装载这32名旅客,这些旅客再次被迫延误。航空公司犯了个低级错误,怎么连航班的人数都统计不清呢?这就难怪要让乘客认为航空公司缺少诚意了。再说那66名飞广州的旅客,由于航空公司安排的房间只有40多间,不能满足所有乘客的住宿,这66名飞广州的旅客只能在候机楼的躺椅上和衣而卧过了一夜,他们心里本来就窝了一肚子气,因为按照规定,航空公司应该妥善安置延误乘客的饮食住宿问题。

  其实,从报道中得知,事发后,航空公司做了许多工作,可仍然得不到乘客的理解,关键一点是航空公司事后的服务不到位,双方缺少沟通了解,因而互不信任,矛盾一触即发。长期以来,中国民航的封闭神秘让旅客对民航有很大的误解,事实也是如此,延误乘客往往很难及时从民航方面获得知情权。旅客最无法忍受的不是延误本身,而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知道还要呆多久,而不是急于想从民航方面获赔多少钱。所以此时民航首先要做的是,为旅客提供畅通的信息服务渠道,及时告知旅客真实情况,保障旅客的知情权,以自己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乘客的信任和理解。

  航空公司之所以让乘客以为缺乏诚意,还因为其在出现上述低级错误后没有及时向乘客赔礼道歉。按理说,航空公司应向那66名在候机楼的躺椅上和衣而卧过了一夜的乘客表示真诚的道歉,更要对那误以为受了耍弄的32名乘客表达真诚的歉意。此时此刻,赔态度比赔金钱更重要。有乘客称“赔”不仅是赔偿,还包括赔礼道歉;有旅客说到:赔不赔钱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赔”,这包括要赔偿、赔礼道歉。说到底,他们要的是诚意。所以,赔态度是最重要的处理技巧。要是航空公司态度诚恳,道歉真诚,说不定乘客的过激行为就不会发生。

  近年来,因航班延误造成乘客的过激反应的事件屡有所闻,这突出表明旅客与民航的互不信任、互相诋毁和互不合作的现象正在蔓延,极不利于“和谐民航”的建设。发生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的事件再次表明,建设“和谐民航”,首先必须重建民航和旅客的互信、互助和共赢的友好关系,主动权则掌握在民航手中,就看其是否有足够的诚意取信于乘客。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