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法院去年以来判处毒品犯罪分子逾5万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8:12 新华网

  人民法院去年以来判处毒品犯罪分子逾5万名最高法院要求始终保持严打毒品犯罪高压势态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田雨)2005年以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了一大批毒品犯罪分子,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显示,2005年1月至今年5月,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47232件,审结45587件,判处毒品犯罪分子5

3205人。

  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共22371人,重刑率为42.05%,高出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24.32个百分点;并处财产刑人数44641人,占全部毒品犯罪判决人数的83.9%。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分析说,据统计,2005年全国法院毒品案件收案总数为33867件,比2004年上升了5.35%。数量稳中有升,这一方面说明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显著成效,破获了大量案件,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当前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仍居高不下,形势依然严峻。

  姜兴长说,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刑的要判刑、该重判的要重判,该判处死刑的要判处死刑,坚决杜绝以罚代刑、降格处理。要进一步加大对毒品犯罪财产刑的执行力度,坚决没收其非法收益,彻底摧毁其犯罪的经济基础。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大、危害严重者,以及那些具有将毒品走私入境、多次大量贩出、向多人贩出、诱使多人吸毒、武装押运毒品、暴力拒捕等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要重点打击。对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必须坚决判处死刑,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的高压势态,以有效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

  他指出,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审判资源优势,把发动群众贯穿于禁毒人民战争的整个过程,精心组织禁毒法制政策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格局。紧紧抓住吸毒高危人群等“关键点”,积极探索新的宣教方式,进一步增强禁毒宣教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禁毒法制政策宣传工作的切实开展,巩固并扩大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意义,自觉抵御毒品的侵害,积极投身于禁毒人民战争之中,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姜兴长还强调,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审理毒品案件中存在的突出法律问题。当前,毒品案件不仅数量增加,而且新类型毒品案件不断出现。要进一步加强毒品案件审判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应对措施,同时,上级法院要切实加强审判指导,充分发挥监督和协调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