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农民走上“合作致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9:4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6月26日电(记者 王晓明)为破解市场经济中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东北农民开始探索以各类合作组织为载体,通过互助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东北农业生产的商品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农产品销售难、获取信息难、采用新技术难等问题逐渐凸显。在这种情况下,由农民自发、自

愿组织的各种经济合作组织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中走了出来。

  在吉林省,近年来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如雨后春笋,有以产业划分的蔬菜、瓜果、畜牧等合作社;有按农产品品种划分的水稻、土豆、玉米等专业经济协会;也有根据功能区分的农机、金融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榆树市先锋乡民权村自发成立的农机合作社,依靠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短短几年时间闯出了一条自主致富的新路。村党支部书记栾富巨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不要国家一分钱,通过农机合作社进行统一的生产作业,2003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就达到1.1亿元,实现集体积累86万元,近两年来更是得到了飞速发展。”

  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王兆斌介绍说,这些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尽管种类繁多,功能不一,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合作的方式把农民“捆绑”起来,提高了规模化生产作业水平,提质增效,因而农民们参与经济合作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

  记者在东北农村采访,所到之处都不难觅到合作组织的影子。谈起这些合作组织,干部群众兴致很高。“我们在生产上已经做到了五统一,即品种、生产计划、采购、销售及技术信息的统一。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产量,提升了产品品质。”吉林省德惠市升阳街道长山村蔬菜生产合作社社长郭文山说,“以前个别农户在德惠买煤每吨要370元,现在合作社后统一到黑龙江购买,由于购买量大,每吨只需要300元,大大节约了成本。”

  如今,这些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势头强劲。据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统计,目前辽宁已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880个,会员20多万人,辐射农户70多万户,涵盖了农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运输业等各个产业。黑龙江省科委宏观经济专家组组长陈永昌说,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顺应了新时期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逐渐表现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政府应当加强引导和扶持,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