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方案确定 初期开行3对旅客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9:48 新华网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方案确定初期开行3对旅客列车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韩洁)记者从26日下午召开的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获悉,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已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阶段任务,全线通车运营已经具备条件。目前,青藏铁路初期开通运营方案已确定。

  据悉,初期开行的三对旅客列车,分别是北京西至拉萨的特快列车,成都(重庆)至拉萨的特快列车和西宁(兰州)至拉萨的快速列车。

  其中北京西至拉萨的T27/8次,经由京广、陇海、兰青、青藏线运行。沿途在石家庄、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6个站办理客运业务。T27次列车北京西21:30始发,第三天20:58到达拉萨,全程运行47小时28分;T28次列车拉萨8:00始发,第三天8:00到达北京西,全程运行48小时。

  成都至拉萨T22/3 T24/1次,经由宝成、陇海、兰青、青藏线运行,隔日开行。沿途在广元、宝鸡、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6个站办理客运业务。T22/3次成都18:18始发,第三天18:28到达拉萨,全程运行48小时10分;T24/1次拉萨9:05始发,第三天9:55到达成都,全程运行48小时50分。

  重庆至拉萨T222/3T224/1次,经由襄渝、西康、陇海、兰青、青藏线运行,隔日开行。沿途在广安、达州、西安、宝鸡、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8个站办理客运业务。T222/3次重庆19:20始发,第三天18:28到达拉萨,全程运行47小时08分;T224/1次拉萨9:05始发,第三天9:55到达重庆,全程运行48小时50分。

  兰州至拉萨K917/8次,经由兰青、青藏线运行,隔日开行。沿途在西宁、哈尔盖、柯柯、德令哈、格尔木、沱沱河、安多、那曲、当雄9个站办理客运业务。K917次兰州16:45始发,第二天22:30到达拉萨,全程运行29小时45分;K918次拉萨9:32始发,第二天15:45到达兰州,全程运行30小时13分。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方案确定初期开行3对旅客列车

  中国西藏自治区官员2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官方最近首次规范了“火车”一词在藏文中的权威表述。

  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委员会办公室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文件中称,今后所有的藏文书面用语、广播电视用语和公共场所标识用语,都使用“美廓尔”来表述“火车”一词。

  文件还说,部分藏族群众以“日里”表述“火车”一词的用法,可作为“美廓尔”在民间口头使用时的补充表述。

  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才旺班久说,这既是火车真正进入西藏社会生活的象征,又是藏语文在新时代发展的标志。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方案确定初期开行3对旅客列车

  青藏铁路附属工程牛头河大桥提前通车。6月25日晚,一列货运列车安全通过陇海线宝天段新建成的牛头河大桥。位于陇海线宝天段的牛头河大桥是青藏铁路进京列车的必经通道。新桥全长245.11米,于6月25日20时顺利开通使用,并将于7月1日正式通行进藏旅客列车。新华社发(唐振江 摄)

  青藏铁路即将实现提前一年通车,这是当今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写照。

  这条“天路”建设历经半个多世纪,曾经因经济实力难以承受以及技术难关不能攻克等原因两度下马。直至2000年11月,中央第三次启动青藏铁路建设时,仍透露出迎难而上的意思。因为预算投资330亿元的青藏铁路,无论是经济、科技、环保,都还面临着一系列尚未攻克的难题。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勇认为,青藏铁路投资在五六年前看还是一项特大工程。可就在青藏铁路不断延伸之际,中国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前进,以三峡水电站、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为代表的一批巨型工程,均在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下,以超过预期的速度取得重大进展或者提前竣工。

  青藏铁路开工建设5年来,位于“雪域高原”的神山、圣湖、天葬台等宗教圣地并没有因修建铁路而受到“打扰”。

  即将通车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横贯青藏高原腹地,全长1142公里,铁路翻山越岭,沿线经过神山、圣湖、天葬台、寺庙、经幡和祭祀台等众多宗教场所。

  青藏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采取了避绕、禁止出入、设置隔离网等措施,有效地保护了沿线的宗教场所和宗教景观。

  青藏铁路即将全线开通,中国国家旅游局等部门正着手编制《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在中国西部打造一条环世界屋脊的黄金旅游线路。

  “青藏铁路贯通,不仅带来旅游成本的降低,也将改变人们对青海、西藏的时空认识上的心理错位。”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

  青藏铁路以青海省西宁为起点,西至西藏自治区的拉萨,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有着青海湖、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三江源等自然景观,也有着集宗教、艺术、建筑魅力之大成的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塔尔寺,以及各种珍稀野生保护动物。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