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苏州“老字号”生意兴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2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六月二十六日电题:苏州“老字号”生意兴隆

  作者徐燕

  糕团“黄天源”、糖果“采芝斋”、绸布“乾泰祥”、茶叶“三万昌”、面店“陆长兴”……走在苏州观前街上,老字号的招牌目不暇接,在这条百年老街上,老字号开得生

意兴隆,红红火火。

  有着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城苏州有一批闻名遐迩的老字号企业。而且这里的老字号七成以上赢利,有四十一家已被国家命名为“中华老字号”。

  中国商务部“品牌万里行”近日来到苏州商业步行街——观前街。在经过近百年沧桑之后,这里的老字号依然经久不衰,焕发出青春的光彩,引起记者们赞叹。

  二OO三年,在苏州市政府的组织实施下,苏州大部分老字号完成了改制。为适应当前的市场体制,除了部分招牌和商标等无形资产外,国资全部退出,职工身份全部置换,老字号基本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记者看到,在这条百年街上,每走几步,抬头便可见苏州老字号企业的招牌。观前街繁华的商业气息和旺盛的人气,带火了苏州老字号的生意,带响了它们的名气。每天来观前街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些中华老字号以各自的特色吸引着海内外人士的眼球。

  近年来,“绿杨”馄饨店、“近水台”和“朱鸿兴”等老字号在苏州纷纷连锁扩张。根据近两年统计的数据显示,这三家老字号的连锁门店已经分别达到了三十二家、二十三家和十四家,进而提高了市场占有率。“黄天源”的糕团产品进入了三百六十个营销网点销售,通过多种渠道,产品先后销往六个国家和地区。“得月楼”、“春蕾茶庄”等需要大量固定原材料供应的老字号则分别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引入了绿色营销概念。

  隔了一个世纪之久,苏州老字号的产品在保留原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迎合现代人的口味。在食品领域,生活方式改变、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采芝斋”和江苏省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制了不含蔗糖的低聚异麦芽糖,并以此为主要原料,开发出“寡”糖系列的新型苏式糖果;得月楼酒楼精心配制的“姑苏第一宴”和多种创新菜肴在各种烹饪比赛中频频获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