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税总局副局长称地价上升推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23:24 北方新报

  本报讯(记者 刘宝强)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房价问题更多是统一地价的问题,“地价在房价中是有很大问题”,导致地价上升推高房价。

  在昨日“中国经济50人”《长安论坛》第100期讲堂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与会并表示,房价问题更多是统一地价的问题,“地价在房价中是有很大问题”,由于地价上升推动房价高。

  许善达表示,房价问题更多是统一地价的问题,地价影响占很重要的地位,如何控制地价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地价的上升说明政府的财政政策有问题,现在基本上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是分税安排,地方负担很多支出的义务,收入来源相对匮乏,于是土地的拍卖就变成地方政府投机财政来源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在有限的供给面前,地价一定是会往上涨的,地方政府的动力是推动地价提高。

  相关新闻

  经营性用地必须采用招拍挂

  国土资源部称将及时发布信息打破市场上一些传言

  本报讯(记者 蒋彦鑫)针对目前有关执行土地招拍挂制度导致地价抬高,从而抬高了 房价的声音,国土资源部表示,国土部门将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包括土地的放量情况、开发情况等,从而打破传言。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昨日还重申,对于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进行。

  昨日是全国“土地日”,孙文盛重申,中国要坚决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的行为,对于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在这过程中,还要防止一些搞假招拍挂、假投资的事件发生。

  国土资源部表示,在挂牌出让的过程中,按照事先指定的 开发商的情况,“量身定做”竞争条件,取代公开、平等竞争的违法行为,在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确实存在,但土地招拍挂符合中国法律规定,在这个过程中,国土部门将加强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包括土地的放量情况、开发情况等都会定期公布,从而打破市场上一些传言。

  据介绍,去年我国共出让土地面积16.32万公顷,出让价款5505.15亿元。其中,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面积达到5.72万公顷,出让价款为3920.09亿元。

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