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禁毒日:十大民间禁毒人士的禁毒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23: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日前,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宣部办公厅联合主办的“2005年度十大民间禁毒人士”评选活动中,十位民间禁毒人士脱颖而出。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帮助吸毒人员,宣传禁毒,为禁毒人民战争的深入开展做出了贡献。

  李继东:耗尽百万家产帮助吸毒人员

  李继东,云南省思茅市民营企业家。2002年8月1日,他创办了思茅重生预制板厂,对戒毒者实行“无毒品+无歧视+生产自救+劳动康复+灵魂重塑”的“帮教模式”。三年多来,收纳戒毒人员179名,占全市吸毒人员的4.2%,其中90%以上是艾滋病患者。面对厂里众多的因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职工,他不仅耗尽了百万家产,还和他们一起吃住,积极为吸毒人员解决生活困难。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评价重生厂是“全国民间组织收纳戒毒人员、艾滋病患者最多的一家”。

  马志辉:“一二三”探索吸毒人员监控帮教新路子

  马志辉,东乡族的一位民营企业家。三年中,他主动在自己的工程队安置并帮教了25名戒毒出所人员,并逐人落实了“一二三”的帮教措施,即:对每一个戒毒出所人员固定一位具体的监控帮教人员;配合乡村禁毒部门落实对帮教人员定期见面谈话和尿检两项制度;与帮教吸毒人员签订《戒毒包保责任书》《帮教协议书》《戒毒保证书》“三书”。通过努力,马志辉和他的企业逐步探索出了扶持与帮教并举的吸毒人员监控帮教新路。

  汪俊豪:帮教43人一年以上未复吸

  汪俊豪是上海市民间组织自强社会服务总社所属黄浦区禁毒社会工作者。他终日奔走在禁毒工作第一线,组建“心连心”联谊会,在大墙内外、家庭内外以及吸毒人员与社会环境之间架起了一座“心桥”。他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启发吸毒人员的潜能,帮助他们以自己的努力和实际行动告别昨天。他还自创《金陵禁毒》社区禁毒报,宣传党和政府的禁毒政策。截至2005年底,在他的81名服务对象中,一年以上未复吸人数达到43名,占总人数的53%以上。

  王振昌:建设“无毒绿洲”的村党委书记

  王振昌,河南省禹州市磨街乡大涧村党委书记。为了遏制大涧村的毒品危害,王振昌亲自担任村禁毒委主任,制定禁毒工作方案和村民禁毒公约,把目标、责任层层落实到各村民组及集团所属企、事业单位,签订责任书,进行社会帮教。王振昌不仅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之路,而且使大涧成为无吸毒、无贩毒、无制毒、无种毒的“无毒绿洲”。禁毒人民战争打响后,他还先后捐赠现金及车辆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

  阿合买提·库尔班:开通新疆唯一的免费禁毒热线电话

  1992年7月,阿合买提·库尔班毕业分配到乌鲁木齐市第四医院药物依赖研究中心工作,与禁毒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根据新疆缺乏民族文字禁毒知识宣传材料的实际,先后完成了维吾尔文《禁毒知识问答》和《海洛因》两本合计40多万字的手稿,并举债6万多元自费印刷出版3万册,无偿分发赠送给各族群众。2002年他毅然辞去公职,筹资开办了非营利性禁毒咨询门诊部,并开通了新疆唯一的免费禁毒热线电话。

  吴孟清:用花鼓戏唤醒“瘾君子”

  2004年,湖南益阳市沙头镇人吴孟清退休后创办了民间花鼓戏职业剧团,决心要用行动唤醒那些误入歧途的“瘾君子”。他带领创作人员四处奔走搜集材料,创作了《远山的呐喊》禁毒剧本。为把剧目排好上演,他拿出退休金、养老金,还向亲朋集资,并抵押贷款3万元。2005年6月,吴孟清带领团员在常德地区进行了9场演出,反响十分强烈。

  龚家唐:自编快板诗走村串户宣传禁毒

  “罂粟花香怀毒心,一家种毒害万人。制毒贩毒罪恶大,天罗地网难逃身。”……这一通俗易懂的快板出自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农民之手。他就是龚家唐,福建省福安市潭头镇下洋村人。龚家唐利用年轻时接触过农村业余剧团的底子,把大道理改编为通俗易懂的快板诗,很快被当地农民朋友接受。同时,他还将禁毒及一些相关法律知识融会贯通于木偶戏剧情中,走村串户,免费巡回演出,被誉为“法律政策宣传员”“流动活广告”。

  孟繁英:戒毒学员称她“孟妈妈”

  孟繁英,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形象监督员。她长期深入戒毒所和社区开展禁毒宣传,对吸毒人员进行爱心教育。她与学员一对一延伸帮教40人,通信百余封,在坪塘、长桥、浏阳等地劳教所都留下了她对戒毒学员付出的爱心足迹。由于她对学员的亲和、细腻和耐心,赢得了“孟妈妈”的亲切称呼。几年来,她为戒毒学员捐书200余册,为学员购买学习用品、衣物、药品付出的费用连她自己都无法记清。

  金木玲:利用农村妇女之家宣传禁毒

  金木玲是一位普通景颇族妇女。自2001年7月担任村妇代会主任以来,她积极利用农村妇女之家(学校)这块阵地自办戒毒班,有针对性地在妇女、青少年、家庭和涉毒高危人群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2001年7月3日至8月26日,戒毒班一连举办了三期,收戒教育吸毒人员1000多人次。平日里,金木玲还带领护村队妇女们到村寨的路上堵卡,使贩毒人员不敢进村,村里的吸毒人员也不敢出村买毒品,起到了堵源截流的作用。

  林鸿汉:以先辈林则徐为榜样宣传禁毒

  作为林则徐的第六代长房长孙,林鸿汉以先辈为榜样,在他担任教师、校长工作的40年中,经常向学生宣讲毒品对国家、对人民的危害,并组织学生观看有关禁毒的书籍和毒品危害的科普宣教片。林鸿汉退休以后,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禁毒工作。2005年8月,他专程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与戒毒人员谈心。戒毒人员听到林则徐的后代亲自讲解毒品的危害很受感动,都表示要把毒瘾戒掉,出去以后为国家多做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