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师大体育学院食堂锅炉爆炸 围墙逼得消防车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54 红网

  

湖南师大体育学院食堂锅炉爆炸围墙逼得消防车绕路

  (昨日上午8时40分许,湖南师大体育学院学生宿舍食堂锅炉爆炸,小屋顶被炸飞,现场一片狼藉。实习生 苏 玉 记者 殷建军 摄)

  

湖南师大体育学院食堂锅炉爆炸围墙逼得消防车绕路

  (消防车受到阻拦,消防官兵爬到车顶,将横幅举起来。)

  红网6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龙源张辉)6月26日上午8时40分许,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宿舍食堂发生一起锅炉爆炸事故。然而,当消防车赶来救援时,却是一路磕磕碰碰:先是一道临时围墙堵住了消防通道,当车队绕道开进宿舍大门时,门上方杂乱的电线和横幅再次让消防车受阻。

  “我真是吓坏了,生怕车子开不进食堂,要是发生了大爆炸需要大批救援,谁来承担事故责任?”事情发生后半个小时,许多学生仍不愿离开现场,他们希望学校和社区能尽早将消防通道的围墙打通。

  事故食堂锅炉突然爆炸

  

  6月26日上午8时30分,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王刚和同学正在食堂内吃早餐,10分钟后,食堂蒸饭间窗外的锅炉房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随即锅炉房玻璃被震碎。王刚立即意识到是爆炸了。他随同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只见锅炉房的天花板已经坍塌,墙壁多处出现了裂缝。而在爆炸的锅炉旁,黑色燃油溅了一地,一名锅炉工痛苦地坐在地上呻吟,现场弥漫着一股柴油味,还起了火。

  据食堂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锅炉是烧柴油的,早上锅炉工正在房外作业,“爆炸时,幸好锅炉房里没人,否则麻烦就大了。”而当记者欲上前进行采访拍照时,却遭到现场一名黑衣男子的推搡。

  意外围墙挡住消防车

  

  爆炸发生后,居民立即拨打报警电话。4分钟后,消防车接近事发地点,并从麓山南路拐进通往体育学院宿舍区的小巷中,消防车往前开进约60多米后,眼看只要往右拐就可以进宿舍大门了,但消防战士却发现前方有围墙挡路。

  消防车只得倒车回到麓山南路,然后绕道从另外一条狭窄小道绕到宿舍大门。可是,事情仍不顺利,消防车到达宿舍大门口后,又被大门上“错落有致”的电话线、横幅挡住。

  救火要紧!此时,消防战士爬到车顶,用手高高将横幅等举起,让救援车辆通过。历经坎坷后,消防车才进入现场。伤者随后也被送往附近的长沙市四医院进行救治。约20分钟后,大火被消防战士彻底扑灭。对于事故的真正原因,消防部门以及师大保卫处正在开展调查。

  困惑消防通道何时打通

  

  这条小巷原本为师大体育学院宿舍区和德智园公寓通往麓山南路的主要道路,两宿舍区居住了至少4000名大学生。由于巷子东边的土地已被师大征用并准备修建新体育馆,当地的橘洲街道办事处和师大组建了师大体育馆拆迁指挥部。

  对于围墙切断小巷的通道,指挥部街道办事处方一名姓崔的负责人解释说:“由于所征地和体育学院宿舍仅一墙之隔,6月初在拆迁前夕修建了围墙,学生暂时只能从小路绕到麓山南路,完全是考虑学生的出入安全。”而记者发现,围墙已被人为打开一个宽约四五米的缺口,许多同学在此处进出。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拆迁遇到资金上的问题,部分房屋还没有拆迁完毕,围墙也就保留了下来。而师大基建处一名姓胥的负责人坚持认为,围墙不是校方所修建,但对于何时能将这条通道上的阻碍打通,对方表示“应该快了”。而住在这里的学生则希望能尽早将消防通道打通。

   相关知识

  

   为什么不能堵塞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是指楼门、过道、楼梯等供人员出入的公共区域。一旦通道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发生时人员和物资的疏散,更阻碍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扑救火灾。所以,必须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不能在消防通道内堆积物品或封锁、占用消防通道。

  根据《消防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埋压、圈占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的,或者损坏和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处警告或者罚款。

稿源:红网 作者:龙源张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