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快速年轻化 岛内SOHO族有百万潜在势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3 中国新闻网

  

成长快速年轻化岛内SOHO族有百万潜在势力(图)

  岛内专兼职SOHO的人数估计在百万以上,以网络拍卖、信息设计、文字创作、创意行销、公关为主。(图片来源:台湾《民生报》)

  中新网6月27日电 在失业率节节升高带动下,岛内SOHO一族风起云涌。根据“SOHO

协会”的统计,岛内专职SOHO的人数已达20至30万人,若加计兼差的SOHO族,更在百万以上。专家指出,SOHO族年龄不但有年轻化趋势,未来还可能成为就业市场主流。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 看好岛内SOHO族的发展,张庭庭1997年创立岛内第一本SOHO苏活杂志,并在2年后成立居家及小型企业(SOHO)协会,如今担任秘书长的她指出,台湾地区每10位上班族,就有7位对SOHO心怀向往;且估计有20%的上班族已经展开行动,兼差从事SOHO工作。

  张庭庭分析,目前岛内SOHO族工作内容,以网络拍卖、信息设计、文字创作、创意行销、公关、艺术创作(含手工设计)为最多,且正以极快速度成长中。

  苏活创业管理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卢宥仁指出,从2002年开始,因产业外移、市场环境发生变化,SOHO族即开始明显增加,展望未来,“SOHO族更是无所不在”

  但可不是谁都适合当SOHO族,人脉关系及人际协调较差、没有成本概念、无法自律及自我管理者,恐怕都要再三考虑。“劳委会”劳工福利处长蓝福良就建议,想当SOHO族的人最好先做一些适性评量,了解自己的性格、专业、人脉、资金条件够不够,再决定是否投入、或投入那一行业。

  张庭庭也以过来人的身分提醒想要成为SOHO族的朋友,受薪者与自己经营企业的心态不同,一定要先调适好;自负盈亏、收入不稳,也可能给人带来很大的压力;“尤其不要投入大家所谓的热门行业,只要大企业一进场,SOHO族往往就没得玩;规模小、冷门都没关系,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SOHO族常给人自由、弹性、轻松的印象,但据统计,SOHO族为了糊口,工作时数往往比上班族还多,且往往案子一多,得没日没夜地忙。张庭庭笑说:“在我来看,上班领薪水是无聊的天堂,自己作自己的老板则是精彩的地狱。”

  SOHO发源于美国纽约,是Small Office/Home Office,也就是微型创业及在家工作的简称。美国迄今已有五千万以上的SOHO族,日本在泡沫经济及终身雇用制的瓦解后,也有53%的上班族考虑自行创业、在家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