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荔遭灾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文/图记者石俊荣

  6月25日晚7时左右,大荔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大风与冰雹袭击,持续约12分钟的冰雹造成大荔县8人死亡,53人重伤,城区供电全部中断———

  6月25日,是一个非常的日子,让7名少年和失去亲人的家庭想起来就笼罩在痛苦的

阴霾之中。“黑云红稍子,必定下雹子”6月26日下午,大荔县委一名姓张的同志给记者回忆当时的天气情况,“天特别暗,大风夹杂冰雹,根本就关不上窗子。”

  狂风“惹”祸城乡

  26日早,记者取道华阴大华公路北往大荔县城。西寨是大荔南部的一个乡,路的两旁被风刮倒的大树接二连三,占据了大半路面,巨大的树根裸露在树坑外。来回穿梭的机动三轮车装载着树枝树干忙向回运,在路边,一位满头大汗的农民往车上抱树枝,他的妻子在车上装,问及损失了几棵大树,他说四棵,已经长了十年了:“唉,天灾人祸,没有办法!”在西池村,一位姓薛的农民正站在槐树上使劲截树枝,其十来岁的儿子爬上树干若无其事地玩,像这样整理被风连根拔起树木的人比比皆是,当地统计刮倒的树木有1200多根。

  在石槽乡街道西侧,电信部门的工作人员整修线路,路边横七竖八摆了一排排几十根全部断三四截带电缆的电杆。据当地提供的资料,25日下午6点30分到7点左右,降雨量是17.3毫米,冰雹的直径在2~3厘米,最大风力达11级。

  这次灾害造成大荔23.6万人受灾,受灾人口17.8万人,初步统计死亡8人,重伤50多人,被玻璃划伤等轻伤者不计其数。倒塌房屋2500间,围墙倒塌16700米。有2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2万亩,塌伤家禽1000多只,猪30多头。所到之处,大风和冰雹连根拔起大树,苹果、梨、枣等幼果被吹落打伤。棉花、玉米严重倒伏,西瓜受损,大棚农膜被吹烂,大树将房屋压塌,1070根电杆被吹倒,电力设施遭到大风破坏,全县停电……

  在城乡各地,大风将大荔的广告牌几乎都吹成了麻花,一些单位的招牌也歪歪扭扭,七零八落。街道上,许多收破烂的都蹬着三轮车,拉满变形的钢铁广告架子。

  7幼童死于非命

  吞噬7条幼小生命的跆拳道训练中心位于大荔县城体育路北大操场,根据附近的人讲,这所训练馆应该成立于2005年四五月份,当地提供的材料是7月份。法人代表是大荔县体委干部李建刚,他投资了这个训练馆后负责招生、收费、经营、管理。招生对象为6~14岁的少年儿童。训练时间是每周一三五和星期六、星期天下午7点到8点半。暴风雨来临的时候,馆内有20多名学生练习,10多名孩子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没有逃离现场。

  12岁的雷小小(化名)是该班正在练习的学员,她回忆了当时噩梦一样的经历:“外面刮起了风,我们正在里面坐下换“考带”,突然就停了电。这时候,学员都大喊起来,教练让大家静下来坐着,说来电再练。这时候风就大了,雨点和冰雹打得房顶棚要塌下来一样。”这时候,身边的同学看到房顶上的风扇斜了,练功的导管也斜了,再看,北边的墙也开始斜了,同学大叫房要倒了,这时候顶棚就飞了,墙也倒了下来,他们闭上眼睛摸着向出爬,爬到更衣室再爬出,到了操场。“冰雹砸得我睁不开眼睛……”即使是这样,爬出去的小朋友还回来救其他的同学。

  在县医院,13岁的小管躺在床上,她的母亲李女士眼圈红红的:“当时孩子被别的家长拉出来后站起来,站不住又倒了下去,孩子让一个熟悉的三轮车夫给她爸爸带话,孩子的爷爷去将孩子送到120急救车上拉到这里。”李女士说小管右腿粉碎性骨折,副省长李堂堂看望后,立即表示让西安的骨科专家做手术。

  刻骨铭心大营救

  附近的一位先生讲,当大风吹翻顶棚吹倒墙的时候,附近的住户和过往的群众八九个人冒着生命危险用砖砸开南边紧锁的卷闸门。当时一些孩子压在砖下面,一些孩子被压在大梁下面,冒着大风冰雹和暴雨,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用桌子腿等撬起大梁,救出孩子。不少人都是默默无闻地救人,也有默默溜走的,几个女孩让一个男子抱着受伤的男孩子去百十米外的医院,这位先生抱了两下说抱不动,说打电话叫120去,就再也没有见人。令救助者寒心的是,附近不远还有一些应该是昼夜值班的职能部门的人,自始至终没有看到这些穿制服的人出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警察将现场封锁,整个房顶的蓝色石棉瓦横在街道上,房梁的架子上吊着风扇等,钢筋做成的钢架和石棉瓦挂在高压电杆和树上。大房木地板上整整一面墙倒在里面,有压坏的自行车等,孩子没有来得及穿的鞋子也散落了一地。西边的墙壁上架着一台电视机,音响已经倒在地上。一个没有受伤的孩子在被压倒的柜子里取出两条“考带”说,我们就用这个练功。附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说,出事是必然的。他认为,从良心的角度讲,用那么细的废旧钢筋盖跨度那么大的房子。他回忆说,就在去年四五月份,发生过类似的问题,大风把屋顶掀翻,好在当时没有招生开学,又修好了。就这样,在这风来如纸一样飘上天的房子里,7个年少的孩子走了。

  风雨中多人受伤

  在大荔县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满脸乌青,插了不少仪器,护士在旁边观察着。一位村子里来伺候的人说,这名叫张克亮的人37岁,家里父母离婚了。由于家里穷,妻子在女儿1岁的时候就出走了,最后也离婚了,无奈,9年来他带着孩子来到县城,既当爹又当妈,蹬三轮车供养10岁的女儿。

  当天下午大风来临,他蹬三轮车时被掉下来的广告牌压住,造成颅内出血等重伤,还在昏迷期。三轮车被砸成了麻花,警察将张克亮送到医院。头、胳膊、腿等擦伤、砸伤的人多不胜数。据说一栋单元楼上换打碎的玻璃少的花五十元,多的则在五百以上。

  灾害为什么会发生

  看似平和的天气为什么会在处于平原的大荔县出现如此的特大灾害?渭南市气象台武副台长介绍,26日才派人过去调查,具体情况需要等待分析后才能断定。

  她说,根据自己的直观判断,可能是夏季形成的“下击暴流”造成了这次特大灾害,“下击暴流”是一种异常的天气现象,通常由冷暖气流快速对流形成。强冷空气下沉,热力不均匀加之地形等因素,就会形成破坏力特别强的灾害性大风。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下击暴流”中,高空冷气流快速下沉形成“激流”,速度最高时接近每秒100米,比台风的破坏力还要强得多,力量很大,足以摧折几十年的大树。

  灾难考验政府应急能力

  灾害考验政府的能力,一位参加救助的人说。

  据说灾害发生后当地启动了预案。根据当地提供的资料,大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奔赴受灾一线和医院,对灾情、险情、病情进行了认真检查。县领导分成若干组,进行查灾除险、伤员救治、事故调查、农村查灾救灾、安全稳定等工作。

  参与救助的群众讲,发生事故后,全城停电,群众自发地与家长将受伤少年送到两家医院后,到处漆黑,没有应急发电设备,26日凌晨2点35分县上才在会议上决定,凌晨4点安装应急发电设备,至此,发生事故已经9个小时了。

  灾害过去了,当地领导是否应该认真思考点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