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级财务公开透明 汝城县推行“村帐乡管村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43 红网

  红网郴州6月27日讯(通讯员刘小林杨锦芳曹雄清陈光明何动林) 近日,汝城县通过“村账乡管村用”账户拨付村级办公经费133.7万元。这是汝城县大力保障村级基层组织经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实在举措。

  村级基层组织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充分保障其经费事关新农村建设的成败。然而,农村税费改革及特产税、农业税取消后,村级基层组织经费短缺情况

日益突出,部分村甚至出现了运转困难、工作无法展开、无人愿当村干部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汝城虽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但自去年开始逐步加大了保障村级基层组织经费力度,今年仅县财政预算就安排了村干部工资(生活费)及村级办公经费540万元,并采取“村账乡管”规范村级财务收支秩序,村级基层组织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出现了村村争当完成任务先进的可喜局面。

  在具体的操作中,汝城县以村人口总数为标准将全县各村分为4类,对村主干实行定编定岗管理,对村办公经费实行定额管理。在职村主干工资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大部分构成。基本工资标准为每月105元至170元不等,绩效工资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绩效工资制度,其标准原则上不得少于基本工资标准的30%,并确保在年底前兑现。同时,对在职村主干按任职年限分段投缴养老保险,投保费用实行县、乡、村主干个人分比例共同负担。对离职村干部,该县同样关爱有加。去年底前离职的村主干,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后,只要是具备规定条件的,均可按任职年限不同分别享受每月20元—40元的离职村干部生活补贴。

  该县还积极创新资金管理及财务监管方式。村主干基本工资实行县财政统发,离职村主干生活补贴纳入财政补贴农民“一卡通”直达发放,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由县财政直接拨入乡镇“村帐乡管村用”专户,划入村级组织帐户。并充分利用乡镇财政所的人员优势及资源优势,建立起由乡镇财政所主管、农经站监管的“村账乡管村用”运行机制。去年来该县所有行政村均推行了“村帐乡管村用”,实现了村级财务的真正规范有序和公开透明。

稿源:红网 作者:刘小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