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 福建具有“五缘”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十一五”规划在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中,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张,从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决策,从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海峡西岸区域发展的重视、支持和期望,不仅对发展两岸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而且为福建等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以福州、厦门为中心,以闽东南地区为主体,北起浙江温州,南至广东汕头的台海西部海域和陆地,不仅可以发挥对台优势,还可以对接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成为东部率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福建不仅面临绝好机遇,而且具有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海岸线长,港湾多,可建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00多个,是中国大陆与东南亚和大洋洲海上距离最近的省份之一,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窗口和基地。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是重要的商贸集散地和文化发源地。

  大陆与台湾本是同根生,一水相连,福建在与台湾的交往中更具有独特的“五缘”优势:

  地缘相近:厦门同安距小金门最近处只有1000多米,平潭距新竹仅68海里;

  血缘相亲:台湾同胞中80%祖籍在福建;

  文缘相承:台湾通用方言是闽南语,民间习俗、信仰、戏曲、艺术等都是从福建传承过去的;

  法缘相循:闽台在政治和法律制度上渊源很深,从宋朝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到台湾单独建省之前,台湾一直归福建省管辖,1885年台湾建省称“福建台湾省”;

  商缘相连:厦门经济特区、4个台商投资区、西岸农业合作区的建立为两岸商贸往来提供极大便利,福建已累计利用台资109.26亿美元,累计对台贸易额409.45亿美元。

  从以上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分析,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利于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布局完善,有利于在东部加快发展中发挥福建后发优势,有利于形成服务于中西部的东南沿海对外开放新通道,有利于构建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互动平台。

  为此,福建当充分发挥这“五缘”独特优势,密切闽台经贸联系,建成两岸产业合作重要基地;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成为两岸交往重要通道;扩大旅游双向对接,成为两岸旅游合作重点地区;促进文化深入交流,增强台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在服务大局和促进统一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国家有关部委也应充分考虑海峡西岸在区位、使命、基础等方面的特殊性,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赋予福建在税收优惠、放宽准入条件、适当下放权限等方面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更大的自主权,促进中央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实施。(冯之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