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稻种子低发芽率 急煞鄞州数镇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晚稻种子低发芽率急煞鄞州数镇农户
宁波晚报讯区农技服务站提供的晚稻种子,竟然不会发芽或发芽率很低,这可让广大农户想不通。按农户们的说法,这几天已到了晚稻播种的最后期限,再晚的话,下半年就得靠天收成了。昨天一早,在鄞州区姜山镇顾家村承包土地的种粮大户吴师傅着急地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一种名为“秀水110”的晚稻新种催不出芽。记者随即到现场进行了调查。种子不发芽急煞农户在顾家村吴师傅的催芽房里,一块4平方米左右的地面上平铺着正在催芽的种子。吴师傅随手抓了一把种子,捧给记者看,的确没多少种子有明显长芽的迹象。吴师傅捶
胸顿足地说:“种子的催芽时间一般不超过三天,这些种子催芽都已三四天了,也没见有芽出来。现在已到了农历6月份,再延迟下去就要延误农时了,下半年的收成就要靠天吃饭了。”

  为了验证种子的发芽率,吴师傅拿出了一块塑料育秧盒,随意取了一小把种子扔进盒子上的一个个凹槽里。每个凹槽里盛着10颗种子,吴师傅仔细数了一下,平均一个凹槽中只有1到2颗种子有芽。吴师傅说,他见种子不会发芽,便赶紧找出了“秀水110”的产品介绍书,按上面印着的鄞州区农技服务站的两个电话打过去,但都是空号。吴师傅告诉记者,他和他姐夫两人在顾家村承包了40多亩田,购买了2000多元钱的种子,现在已经延误了农时,下半年的损失将会是好几倍。服务电话也是空号就在记者采访时,顾家村的顾师傅也走了过来。顾师傅说,顾家村和吴师傅一样遭遇的农户可不少,大家都是向村里统一购买种子的。种子出了问题,真是急煞了村里的农户,有的已赶紧向私人购买了种子,重新培育。不过,这农忙时节,私人那里也买不了多少。

  随后,记者来到顾家村村委会了解情况,负责农业的顾社长拿出一本登记购买了“秀水110”号种子的农户,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21户。顾社长说,村里了解情况后,已向镇农办反映了此事。农办工作人员说,除了顾家村,姜山镇其他村的农户使用“秀水110”种子后也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记者拨打了“秀水110”产品介绍书上印着的鄞州农技站的电话,的确都是空号。农技站专家正在努力为此,记者先联系了鄞州区农业执法大队石队长,记者一提到“秀水110”号种子,石队长立即表示,他们大队已经接到不少农户的反映电话,姜山镇农办也已经向区农办反映了情况。除姜山镇外,其他镇也有同样的情况。

  通过鄞州区农业执法大队,记者联系到了鄞州农技站的杨站长。杨站长说,“秀水110”是个新品种,催芽要比一般品种晚两天左右。现在出现农户反映的问题,农技站负有一定的责任,有关方面的知识对农户介绍不够详细。不过,种子催不出芽也与农户的催芽法有关,如催芽过程中通风不当,或种子湿度太大,都可能导致不发芽的情况。

  对于产品介绍书上的电话是空号,杨站长说,产品介绍书上登记的电话号码是老办公地点的电话号码。元旦以后,农技站已搬到鄞州中心区,电话号码也都更换了。现在农技服务站的电话是87419809、87419805,农户如遇到问题可拨打这两个电话。杨站长表示,目前,农技站专家正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农户经济上的损失,农技站将会与农户再做沟通。(张寅 徐佳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