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钟院士,讲法制你就外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7 四川新闻网

  前些天,钟南山院士的笔记本电脑在广州被抢,后来很快破案。近日,《南方周末》记者就治安等有关法制的问题采访他时,这位令人尊敬的院士却讲了一些非常外行的话。(见6月22日《南方周末》)

  首先,钟院士竟然呼吁收容无业游民。众所周知,几年前,导致孙志刚等许多无辜者死亡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被《城市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取而代

之,这本是法制的进步,你怎能呼吁大家再回到那个时代?

  钟院士虽然承认自己对于法学知识“可能是外行的”,但遗憾的是,他还是说下去了,而且还是“作为广州的普通市民”说的。但他忘记了,自己是国内外知名的医学专家,自己丢个笔记本电脑后,竟能享受到省委书记批示要求“尽快破案”的待遇,这已经不是个普通市民了,所以,发表自己的言论时,一定要比普通市民更慎重。

  钟院士还说:“广州的街道居委会还没有成为广州治安的有效补充,没有像上海、北京那样完备强大,在那里,‘无业游民’可以有效地被群众监控。”笔者不解:哪条法律规定“无业游民”应该被街道居委会监控?他们即使没有固定的居住地和职业,也是国家公民,怎么就活该被街道居委会监控?监控是国家执法部门的权力,并且要按照严格的程序来行使,街道居委会有此项权力吗?

  钟院士还说:“在设计法律制度方面,我们应以什么人为本?就是应以好人为本,而不是以坏人为本,对敌人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残酷。”这就不单纯是法学常识有问题,而是人文素养也有问题了。以人为本,是不论人好人坏的,不能等同于“以好人为本”。另外,“敌人”这个概念,在目前已是军事斗争的术语,用这样的术语谈论法律问题,也是不严谨、不严肃的。想来,钟先生也是从“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那个时代过来的人,这些落伍话到现在他还没有完全抛弃。

  总之,从钟院士在法律知识和人文知识方面的表现来看,我国的普法工作还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