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餐桌上的爱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9 南方报业网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有个英国电影是这么表现某些英国人的爱国情结的:当某人义愤填膺地指责另外一人如何才能体现爱国与对女王的忠诚的时候,该人在遥远的英国非洲殖民地高举纯麦芽威士忌

,向英国方向举杯“女王万岁!”,然后接着坐下来喝他的酒。据他说,这就是表明了他的爱国主义与对于女王陛下的忠诚。

  按照对于国家标志之一——国歌的理解,每次在庄严的国歌响起后,凡是在此音频传播的范围内智商正常并能理解国歌对于我们这些公民的含义者,皆应该肃立、脱帽,并用手放在心脏位置上表示敬意。关于这个姿势我本人就做过好多次,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但凡事皆有例外,比如在吃饭的时候。我家晚饭开得比较晚,晚上七点左右饭菜上桌。如果正好赶上电视里国歌响起,要是我也突然蹦起来把手放在心脏上,庄严行注目礼半分钟,老婆除了以为我心脏病发作,就是以为这是对她做饭手艺进行的某种庄严抗议。老婆可能会很生气,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这就让我陷入了一个矛盾的境地,不表现一下对于国歌的尊重,是我的教育所不允许的。但表现了尊重以后,后果实在很难预料。而且最重要的是,一旦这种吃饭的时间经常赶上国歌响起,这国歌就可能与桌上的红烧肉有一种巴甫洛夫式的条件反射机制联系起来,庄重感自然是谈不到了,下次口水不分泌过多都算好事。所以,去年10月央视改版,在晚上七点前、也就是很多人吃饭的时间不再播放国歌,对于个人而言意义实在是很重大。除了保证国歌不因为桌上饭菜而丧失庄重感以外,最重要的是对于爱国主义教育的更多理解。

  然而,近日有人发帖要求央视恢复国歌播放,这一提议据说得到了强烈响应。有网络上的调查显示,多达七成的网友认为,这次央视一套节目改版后取消了国歌,对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言不是好事,应该恢复国歌的播放,还有论者言:电视已经成为离开校园后的人们收听国歌的一个重要途径。关于这种论调除了让人感觉很滑稽外,实在也没办法对于他们的爱国热情产生崇敬之意。好在央视昨天找了个国际惯例的理由,顶回去了。

  原因很简单,对于爱国主义这件事而言,国歌当然是载体之一。但一个人说自己收听国歌的途径只能是电视,或者一定要在吃饭的时间把国歌变成一种餐桌音乐,这种爱国的素质实在让人不敢领教。对于这种爱国主义的表现,可以名之为“餐桌上的爱国主义”。很容易表现,但也很廉价。

  多年来,总有人在这种事情上做文章,仿佛不如此表现一下自己廉价的爱国情感,这晚饭就吃得不香似的。我们知道,东西越廉价,其市场越广阔,同样的东西一般都遵循价格越高、质量越有保证的道理。在吃饭的时候体会国歌所带来的爱国情绪,除了有可能造成胃病以外,就是大量制造着这种廉价的爱国主义。而这种爱国主义到底有什么用,可能厨师会知道,我本人实在是不知道能拿来做什么。

  在我看来,央视这个改版决定很好,在该干什么事情的时候,大家就干什么是最好的方式。爱国教育应该有各种表现形式,其中绝对不包括把国歌放在不合适的时段这种形式。而且对于那些晚上听不见一次国歌就感觉不到、或者降低了爱国情绪的人,我有一言奉告:阁下这种逻辑等于说自己的爱国主义不够真诚,必须借助这种外在的、随时的提醒才能保持。这不是等于自暴其短吗?

  (作者系知名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