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闻“倒闭电厂抄表工年薪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9 四川新闻网

  这个倒闭国有电厂抄表工人的一年薪水,相当于郑州市一个全日制劳动者6年工资的总和!相当于郑州一个拿最低工资者20年收入的总和!相当于郑州一个普通下岗工人50年收入的总和!

  据报道,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虽然他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这不妨碍他照常领

取10万元年薪。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四次电表。

  如果这个电厂是盈利丰厚的民营企业,笔者倒也没什么意见,毕竟我们无法干涉“败家子”糟踏自己的钱;但现在的问题是,这是一个倒闭的国有电厂,他们已经把国家的投入、全民的资源糟踏毁了,却还要继续损公肥私,给一个普通的准下岗工人发10万元年薪。

  年薪10万元意味着什么呢?我可以拿三个数字来做比较:我所在的城市——郑州的全日制就业者月最低工资标准是480元,郑州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是220元/月,郑州市全日制就业者2005年的年平均工资是16694元。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倒闭国有电厂抄表工人的一年薪水,相当于郑州市一个全日制劳动者6年工资的总和!相当于郑州一个拿最低工资者20年收入的总和!相当于郑州一个普通下岗工人50年收入的总和!

  这还仅仅是垄断行业中一个普通的抄表工人!

  媒体的报道中称,在这个倒闭电厂内,比这位抄表工年薪更高的还有很多,而电网职工又比电厂职工的薪酬高很多。也就是说:在这个垄断行业内部,年薪在10万元以上的职工大有人在。他们凭什么拿这么高工资?是因为他们为企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吗?笔者相信,一天抄四次电表的工作,对绝大多数下岗工而言都不是什么难事;是他们的企业为国家、为全民创造了巨额利润吗?有没有创造利润不敢确定,但至少这个电厂目前已经倒闭。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中明确透露:“全国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这份曾被解读为“全行业亏损”的报告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有专家调查后发现,电煤价格实行“双轨制”后,成本比市场价低廉许多的某些国有电厂照样报亏,而成本很高的民营企业却能盈利。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全行业亏损”,一方面是行业冗员繁多、职工收入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之所以出现这组矛盾,就在于他们是国有垄断企业,他们的薪酬不受经济利益、劳动强度、劳动复杂程度及企业盈亏的约束。他们盈利了,利润留在行业内部,成了职工的暴利,而非全民所有;他们亏损了,由国家和全民来承担损失,成了全民的亏损,而不会对垄断企业伤筋动骨。

  在这组矛盾背后,该不该加强对垄断行业支出行为的全程监督?该不该对亏损的垄断行业引入问责机制?该不该为垄断企业设定一个相对合理、能被公众普遍接受的薪酬标准?该不该把垄断行业工资与劳动强度结合起来?目前,《反垄断法》(草案)还在审议中,希望有关人士能够注意到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刘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