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人、外国人、汉奸与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9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这一幕发生在大连:一老外在地摊前买樱桃,摊主狮子大开口要35元一斤,路过的一对大学生情侣见老外语言不通上前当翻译,并帮助老外把价砍到15元一斤。老外离开后,摊

主骂大学生:“一个中国人怎么帮着一个老外,汉奸!”(《半岛晨报》6月26日)

  这摊主太黑,显然是欺负老外语言不通,十足的奸商,可这奸商找到了指责他人的论点:老外是外人,你怎么能帮外人不帮我这同胞?你不是汉奸是什么?

  汉奸一词在网络上非常流行,凡是涉及国外的事和人,只要是不帮着国人说话,就立马被人骂做汉奸。骂汉奸的人多了,汉奸也就遍地都是,如果你帮老外做做翻译砍砍价,也就一不小心成了某些人口中的汉奸。

  在国人与外国人的分别之外,还有个更高的“理”字存在,俗话说“帮理不帮亲”,那些动辄骂别人汉奸的人,就是把亲置于理之上,一旦同胞不站在他这边而选择站在老外一边,就高声嚷嚷往人头上扣汉奸的大帽,其实他们应该问问自己:同胞不帮你,是不是因为你的所言所行没有理?

  范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