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公共事业遭遇职工高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9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政府应加大对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负责人表示,去年医院获得的3600万元财政补贴仅占医院总支出的9%左右,仅够全院职工一个半月的工资。因

此医院不得不通过其他各种方式创收,这导致了医院的公益性逐渐淡化,这也是“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6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医院一年获得的财政补贴仅占医院总支出的9%左右”,还“导致了医院的公益性逐渐淡化”。看来,要保障医院的公益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似乎确有必要。但登录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网站,笔者却发现,包括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管)医师、护理人员在内,该院共有职工1830人,如此平均算下来,该院职工月均工资竟高达1.3万元。

  在公共事业中,医院职工显然不是唯一拿高工资的。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虽然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每月仍能领到6500元的工资,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而这位领取10万元年薪的抄表工,每天只需抄4次电表。

  一面是公共事业的入不敷出、且公益性日益淡化,一面却是这些行业职工的高工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两者的矛盾日益凸显。但可悲的是,当这些行业效益不好之时,它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节省开支,减少职工工资,反而是向国家要政策支持、财政投入;有的甚至将国家支持不够作为公益性淡化的理由:比如一些医院便将此作为医院乱收费、高收费的借口。

  近日,吴敬琏在某论坛上指出,贫富分化背后的因素,一是腐败,二是垄断,要缩小收入差距,最重要的就是把腐败治住、使垄断行业实现市场化。对于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垄断行业的责任十分清晰:即使效率缺失,只要职工高工资和高福利仍能保障,垄断行业依然不会有提高效率的动力,而一旦入不敷出,则伸手向政府寻求财政支持,与公众争夺杯水车薪般的公共资源。如此,贫富差距如何不继续扩大。

  刘义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