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未被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占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04 浙江在线

  6月25日,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王晓明说:“我省艾滋病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危险,九成感染者未被发现。”为此,《甘肃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初稿)提出,到2007年底,综合干预措施覆盖当地80%以上娱乐场所的服务人员和80%以上的流动人口;高危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到85%以上。(《兰州晨报》6月26日)

  看完这则新闻,在我的脑海中即刻闪出了一个大大的疑问。“九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既然承认有艾滋病感染者尚未被发现,这位发言人又如何获知未被发现者的准确比例。这就好比一个并不知道葡萄为何物的人,还自作聪明地在别人面前大肆地宣扬葡萄是多么地美味可口,可毕竟如今没吃过葡萄的人并不多见。不知者无罪,就连国家计生委的同志都不能准确地告知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口,更何况是潜藏在人体细胞深处的艾滋病毒,难于获知就是情理之中的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爷爷老早就教导我们说话的时候要有根有据,既不能道听途说,也不能夸夸其谈,任何用主观的猜测来代替客观调查都是经不起推敲的。到底有多少人感染艾滋病毒,我想,得到准确答案的唯一方法是进行一次全民大体检,就像人口普查那样,“一个也不能少”。当然,全民体检的成本和难度要远比人口普查要大得多。并且,人口普查的结果充其量只是某一时刻的人口总数,而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未来。同理,就算真的进行了全民大体检,对艾滋病毒进行逐一排查,那结果也只是暂时的。就算某些人现在没感染艾滋病毒,我们又怎能保证他们不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候突然感染上,以及这些人到底占有多大的比例,等等这一切我们均无从得知。

  再则,我对该行动计划也有些许困惑。要求综合干预率达到80%,高危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到85%,我且不说提出这样目标到底有多大的现实意义,对其进行干预的可能性有多大,单从表象上来看,我们就难免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只要求综合干预率达到80%和安全套的使用率达到85%,而不是100%?这是不是意味着安监人员可以对15-20%的不安全性行为坐视不管,听之任之?如果真是这样,这样的规定又有多大意义?

  说到这里,其间蕴涵的道理也就不言自明,不管是九成也好,80%、85%也罢,只是有关部门玩的数字游戏而已,不见得有多大的数学意义,我们千万不可太过当真。


作者: 徐光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