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罢免案”未改变台湾社会基本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19 中国台湾网

  台湾问题专家王建民在香港经济导报上撰文指出,民进党将“罢免案”操作成“蓝绿政争”的“本土政权保卫战”,在这种民粹策略下,台湾社会蓝绿对抗结构与社会基本矛盾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蓝绿对抗与分裂仍是台湾社会的主要特征,也预示着台湾社会蓝绿对抗与政治斗争将会长期持续下去。

  文章说,岛内连番爆出的弊案以及泛蓝提出的“罢免”行动,使民进党由开始的“

与扁切割”演变为“保扁行动”,民进党因此也失去了长期维持它成长发展的“清廉”与“民主”这两个重要支柱。目前岛内弊案风暴仍在持续发展, 泛蓝阵营反贪行动进入“罢免”的法律程序阶段,但岛内时局也由此出现新的变化,“罢免”与“反罢免”成为政坛新的斗争焦点。在激烈的政治斗争面前,泛绿阵营又重新团结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淹没了弊案本身及其对真相的追求。

  观察这次弊案风暴以及后续发展影响的一个重要角度是,这场弊案风暴是否会唤醒台湾民众的自觉意识,能否打破目前台湾社会牢固的蓝绿社会与政治结构?但从目前形势观察,弊案风暴虽然越刮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广,支持罢免陈水扁的民调持续走高,主流媒体对“第一家庭”弊案的批评持续升温,但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似乎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弊案并没有唤醒台湾人民对台湾民主的真正反省,“中间选民”并没有站出来走到反对弊案的第一线。

  文章指出,至今除了国亲阵营组织的、有限的反贪污与要求罢免陈水扁的抗议活动外,整个社会显得相当平静,没有大规模的、持续性的群众游行抗议活动,更没有代表时代潮流的青年学生的抗议声音。正是缺乏这样的压力,缺乏中间力量与青年学生的抗议活动,才让民进党将“罢免案”定为“政治斗争”,才让陈水扁开始大肆反扑。从某种意义上讲,台湾民众的过于冷静与冷漠,是在纵容“绿色腐败政权”。

  文章进一步指出,目前还难以断定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发生变化,但可以肯定地讲,在民进党民粹策略下,台湾社会蓝绿对抗结构与社会基本矛盾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蓝绿对抗与分裂仍是台湾社会的主要特征,也预示着台湾社会蓝绿对抗与政治斗争将会长期持续下去。

  泛蓝阵营不能只揭弊,一直停留在“破”的阶段,还必须有“立”的准备,提出新的改革口号,在制度上提出一套新的改革设计与建议,否则很容易被民进党污蔑为“政治斗争”,很难再激起民众的反腐热情,也难以赢得广大人民对泛蓝阵营的社会期待,这场反腐斗争就会难以取得预期的社会与政治效果。泛蓝阵营在反腐行动中,需要新的思考与作为。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