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英年:“安排”对推动内地与香港经济一体化起到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7日电(记者白冰苏晓)“香港企业通过‘安排’在内地投资日益增加,内地企业也借着简化了的投资申请程序来港投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对推动两地经济一体化起到了重要作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唐英年表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一直紧密联系,香港回归后两地的商贸交往更加

频繁。‘安排’在货物贸易的零关税措施、服务贸易的优惠措施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都加速了两地的经济融合。”

  据统计,截至2006年5月31日,香港已批出13037宗“安排”下的原产地证书申请,零关税出口货品总值已超过46亿港元;27个主要服务行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在进入内地市场时得到优惠待遇。

  唐英年说:“‘安排’对于带动香港经济复苏,促进产业转型,效果明显。内地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安排’的实施正为香港的企业提供先机进入内地市场。”

  “安排”最显著的成绩莫过于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国家商务部简化了内地企业到港投资的申请程序,2004年9月1日至2006年第一季度,共有378家内地企业获准来港投资,投资额达22.3亿美元。“个人游”政策已在内地44个城市实行,以“个人游”方式到香港旅游的内地旅客超过1300万人次。

  在金融投资方面,自1993年首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以来,至2005年底,已有335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总集资额超过1.097万亿港元;内地企业约占香港上市企业总数三成,总市值则占市场的近四成,成交额占香港交易所总成交额的46%。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10个首次招股活动,都来自内地企业。

  唐英年表示,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有助于香港证券市场的发展。除了市场规模和成交额的增长外,能源、重工业、电讯等领域的企业在香港上市,使香港证券市场多元化。香港的法律、会计、银行等专业服务行业,在受惠于证券市场活跃的同时,也更多了解内地的企业文化和运作,有助加强香港专业服务业向内地市场发展的能力。

  “香港将在‘安排’循序渐进的平台上,配合内地的发展方向和改革步伐,与内地商讨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措施,让香港金融业得以继续蓬勃发展。”唐英年说,由于香港的服务提供者长久以来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服务,具有国际视野,紧贴世界发展趋势,因此可为内地庞大的服务业市场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奠定香港作为服务业中心的地位。

  据调查,在今年初以前成功申请“香港服务提供者证书”的香港企业中,超过80%已经在内地各省市区开展业务或正在积极筹备中。“由于香港和内地的经济产业结构不同,两地的企业和专业服务之间,存在很强的互补关系。因此,两地能通过经济进一步融合,做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惠共赢。”唐英年说。

  “安排”签署以来,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一直积极筹办或参与在北美洲、欧洲及亚太地区举行的推介会,向海外投资者推介在“安排”的框架下,在香港开设业务的优势。

  “从目前成绩看,这个做法产生了积极效果。”唐英年说,“安排”增加了香港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2005年,投资推广署完成的232个项目中,有63家公司表示决定投资时,“安排”是他们考虑的一项重要因素;有32家公司因为“安排”效应而选址香港。其他公司表示,会因“安排”而加速落实投资计划,加大投资金额或聘请更多的员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