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毒枭张扬登报做“擒贼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0 信息时报

  

毒枭张扬登报做“擒贼勇士”
▲刘招华抓贼的新闻版面。
毒枭张扬登报做“擒贼勇士”
▲刘招华在漓江花园185号的别墅还挂着未收的衣物。□本版撰文时报特派记者 涂峰

  6月21日起,信息时报记者沿着大毒枭刘招华在桂林留下的痕迹,全方位还原了他在桂林的日子。

  在刘招华进入桂林后,曾作为“擒贼勇士”大模大样地上过《桂林晚报》,当时通缉刘招华的照片已发在公安内部网站上,可惜无人发现“勇士李森青”就是刘招华。

  1999年11月,从宁夏运往广州12吨的冰毒被警方查获,刘招华东窗事发,逃离广州,化名“李森青”,以商人身份出现在广西桂林。在近5年时间里,刘招华长期居住在桂林市区一栋两层楼的别墅——漓江花园185号。

  漓江花园185号

  定格于逃离一刻

  今年6月21日,时隔刘招华逃离桂林已有1年7个月零25天,记者来到漓江花园185号,这里已经窗户紧闭,大门上封条退色,即将脱落。在顶楼平台上,三两件未收的衣服还在铁丝上飘动,这是2004年11月24日他逃离后保留至今的场景。

  “当天晚上,中央台的《焦点访谈》播出了刘招华的通缉令,连夜,他们一家都急忙逃散了!”住在185号对面户主说,2000年初,这位户主与刘招华一家先后搬进漓江花园,做了4年多的邻居。在当年,漓江花园是桂林数一数二的小区,现在一套这样的别墅价值70多万。

  经过4年多的相处,刘招华一家留给漓江花园居民的普遍印象就是:“普通人,甚至比市井小民还小气的普通人。”

  一位曾是刘招华及其妻子李小青(化名周倩)的牌友向记者描述:刘招华常邀左邻右舍前去他家打牌,而且喜欢和妻子相互指点如何出牌,但难免会输。“为此,刘招华夫妻经常吵架,并惊动周围邻居。”但是,刘招华输钱从不赖账。

  据漓江业主委员会成员桂先生说,刘家一共有三辆车——三菱越野、富康和皮卡。“虽然漓江花园住的都是桂林比较有钱的人,但这样的排场还是比较突出。”但是,2003年4月份,小区征收物业管理费和停车费时,刘招华却借口小区保安不好,拒交管理费。

  “这种小气,也许是刘招华一种精心的伪装!”不少与刘家有过接触的居民事后如此推测。

  旧时邻居回忆

  刘家“复杂多面”

  漓江花园的不少居民说,刘家往往都是高朋满座,不少市里面的车都停在他家门口,其中包括警车。“那时,李森青(刘招华的化名)也是市里面的名人,在桂林地区各个镇都不少投资项目,他还对邻居炫耀说,自己是2002年桂林市十大青年企业家。”

  但是刘招华的一些反常的情况,也引起不少居民疑惑。

  2004年8月份,小区管理填报业主资料时,负责这项工作的桂先生清楚地记得:“当时,刘招华填写自己户口所在地是全州,我就纳闷,一副浓重的福建口音,为何生于全州呢?”不过,这种疑惑并没有让桂先生联想到大毒枭。同时,一些经常与刘招华妻子打牌的居民也经常议论:刘家自称在福建还有两个儿女,但在桂林住了4年多,却从未见过刘家过年回去看过。

  直到全国通缉令下来后,漓江花园的居民渐渐拾起过去记忆碎片,拼凑出一个“复杂而多面”的刘家——

  “在通缉令发布之前几天,刘的表弟经常呆呆坐在门口独自抽闷烟,心事重重。”

  “一旦邻居家前来的陌生人,刘的妻子经常出门去偷听。”

  “除了打牌,刘很少与别人谈起他是如何来桂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