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0 信息时报

  

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林树森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史伟宗) 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在中山纪念堂隆重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林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元和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宣读了《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邬毅敏对广州市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全面回顾总结。省委第一巡回检查组组长王德荣作指导讲话。市领导为受表彰的3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颁了奖。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纪委党员领导干部,及各区(县级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市直机关单位全体党员及有关企业党委负责同志;今年受中央、省委和市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驻穗部队代表等,共3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共产党85年来的历史,就是实践、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历史

  林树森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85年来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伟大胜利的历史,就是党实践、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历史。我们党在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程中,总是不断涌现出一批批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分子,他们是共产党人的典范和楷模。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就是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杰出代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楷模为标杆,以先进为动力,在加快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充分体现和保持党的先进性。

  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实践

  林树森回顾了广州市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要求,从去年1月至今,广州市约1.85万个党组织、42万多名党员分三批集中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六大宝贵经验

  林树森指出,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启示:一是必须坚持把思想的先进性建设放在首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二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和评价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标准,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必须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地位。四是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目标和归宿。五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率先垂范。六是必须靠制度保证,着重从完善党的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最根本要求

  林树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赋予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任务。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全面贯彻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林树森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不断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取得新成就,关键在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贯彻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邬毅敏就一年多来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做法、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主要经验有6条: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推动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坚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蓬勃生机与创造活力;坚持发扬党内民主,不断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不断发挥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不断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德荣在讲话中对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做法、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