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说中的秘道就是一个地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0 信息时报

  

传说中的秘道就是一个地洞
刘招华在制毒工厂旁建了当时镇上最为豪华的别墅,那时县里的领导也经常来这里参观。
传说中的秘道就是一个地洞
在别墅的一楼有个地洞,这个地洞被传成是刘招华的逃生秘道。
传说中的秘道就是一个地洞
昔日的制毒工厂如今用来生产泡沫包装盒。□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胡非非

  本版摄影 特派记者 巢 晓

  豢养恶狗吓走村民

  从赛岐镇出发,经过把人颠得骨头散架的石板路,驶过尘土飞扬的乡间泥路,穿越高速公路下的一个涵洞,前方约1公里外的山脚下,一幢白瓷砖红琉璃瓦的三层小洋楼赫然映入眼帘,其外观之豪华不逊于四周山上的庙宇。那里就是刘招华的第一个制毒工厂,属苏洋村地界。工厂依山傍水,旁边是奔流不息的赛江。

  选址偏远僻静

  一面是山一面是江,只有一条小道通至工厂

  一面是高山,一边是江河,到达工厂的路只有一条小道,路旁长满一人多高的杂草,偏远而僻静。选址在这里建制毒厂,可见刘招华确实计划周密。

  有了大山和赛江两道天然屏障,刘招华的工厂根本不需要什么围墙,只是在入口处垒筑了两道两米来高的红砖墙,装上铁门,就算是厂门了。深褐色的铁门上挂着一把大锁,在风雨的剥蚀下已锈迹斑斑,旁边还有一个小侧门。

  记者刚踏进铁门,厂房深处就传来一阵狗吠声。

  一名中年男子背着手在里面的空地上溜达,不时停下来低头思考着什么。他是苏洋村村民郑文华,是这个工厂现在的承租者。郑文华租厂生产泡沫盒,用来包装葡萄,每年只有在葡萄成熟时的季节生产一个季度,生意不是很好。

  郑文华领着我们参观了工厂。从外往里走,最外面是一间高高的铁皮厂棚,大部分开了天窗,只剩下一副铁架子。往里是一间砖墙石棉瓦顶结构的厂房,外墙多处剥落损毁,原来的窗户也只剩下大大的方形的洞,有的用砖头堵死。厂房里面堆放着大量的泡沫,是郑文华生产的葡萄包装盒。

  传说中的秘道

  其实是建别墅打水泥桩留下的空洞,现在做了地下室

  距离厂房50米处是昔日的制毒厂的标志性建筑——一栋3层楼的小别墅。别墅外墙上贴着白色的瓷砖,楼顶是红色琉璃瓦的小阁楼。如今,很多瓷砖被敲掉,外表看起来灰蒙蒙的。

  一楼大厅右面的角落里有一个1米见方的洞穴,深约2米,里面黑乎乎的,堆着一些泡沫。用脚猛跺地板,下面传出“咚咚”的闷响。

  记者下到里面,通过微弱的光亮,发现这里相当于一个地下室,面积约二三十平方米。这里就是媒体曾广泛报道的刘招华的地下逃亡通道,据说外面的出口处时刻停着一部快艇。但记者眼前的地下通道却是封闭的。

  郑文华说,他从未发现这里可以通到外面的赛江,地下通道一说不过是谣传。在记者后来的采访中,刘招华的二姐刘月春也一再强调,这里是当初盖房打桩后留下的地洞,并不是什么地下逃亡通道。因为当初这幢小楼是建在农田上的,地基属软基,为了防止房子塌陷或进水,建房时打了很深的水泥桩,房子就建在水泥桩上。这个地下室就是水泥桩中间留下的一个空洞。

  “艳惊”全镇的别墅

  如今窗户、楼梯都没了,瓷砖被人撬走,马桶也被砸碎

  小楼每层布局都以住家为主,中间是大厅,四周为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有厕所。如今,小楼内的窗户、楼梯扶手都没有了,甚至连内墙和地板上的瓷砖也都被人撬走,卫生间里的马桶更被砸个粉碎。因此室内红砖裸露,看起来像刚建好的毛坯房。

  郑文华说,刘招华的厂房被查封后,邻村很多村民偷偷溜进别墅,将能弄走的东西全部撬了下来,实在拿不走的就砸烂。这栋装修豪华的别墅就这样被掏空,成了空架子。

  别墅唯一保存较好的是天台的阁楼,四周的围墙上还贴着绘有山水花鸟的彩色瓷砖。站在楼上往下看,一楼后面居然还建有游泳池和一个小花坛。即便在今天看来,这栋别墅的设计也是相当豪华的。

  郑文华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这栋别墅是全镇最豪华最气派的,全镇独此一家,连镇上的酒店宾馆都比不上。但因为厂里养着狼狗,没有村民敢接近。至于刘招华在厂里究竟生产什么,也无人知晓。因此厂房因制造冰毒被公安机关查封的消息,无疑像一颗重磅炸弹在赛岐镇炸开了锅。人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刘老板做的是这种买卖。

  挂名橡胶厂实为制毒窝

  在苏洋村一些村民眼中,刘招华不仅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大毒枭,更是一个出尔反尔的大骗子。“在我们村里办厂,开始说好了会招我们村民进厂做工,厂子盖好后一个也没要”,一名村民说起来愤愤然,“厂子因为制毒被查封了,连我们的田地也收不回来!”

  成了三资“企业”

  与村里签约,建成投产后招村民进厂当职工

  2003年当选苏洋村村长的刘永华今年只有30岁,当刘招华在苏洋村办起第一个塑料加工厂时,他还不过是一个毛头小子,他们本是八竿子也打不到的两代人。但“在其位”就得“谋其政”,如今成为村长的刘永华,却不得不为刘招华“擦屁股”——不断向上级申请收回刘招华被查封厂房的土地,那是刘招华向村里租的,而不是其私人财产。“村民去年还找我要土地款,我到哪里弄钱?这么大的案子,谁敢做主?”刘永华一脸郁闷。

  1991年,刘招华向苏洋村承租了位于赛江边上的15亩土地,用来投资兴建一座塑料加工厂——宏发橡胶有限公司。租用的土地在当时都是基本农田,是很好的土地,本来是种水稻的。

  当时刘招华与村里签订的协议是:厂子办在苏洋村,建成投产后招收村民进厂当职工。由于当时“三资企业”很少,能有这样一个为村民创富的厂子落户村里,不但村干部,连当地政府领导都很高兴,热烈欢迎刘招华投资。

  大兴土木

  看热闹的村民挤破了头,地方政府的领导也来捧场

  在刘永华的印象中,刘招华投资建设的这家塑料厂的豪华程度在当时的赛岐镇无人能及,尤其是那幢小别墅。厂子建设过程中经常有好奇的村民前往参观,建成后看热闹的村民更是挤破了头,当时地方政府很多干部领导也来捧场,风光一时。

  但厂子建好后,村民们也曾看见运送过一些设备材料进厂,但刘招华并未像当初承诺的那样招村民进厂做工,也未正式开工生产。今天在村民们看来,刘招华当初装模作样地购买设备和原料进厂,不过是在放烟雾弹,是为制造冰毒做掩饰,穿上合法的外衣。

  欠几万元土地款

  随着刘招华出逃,这笔钱成了名副其实的烂账

  除了前期交给村里的几万元,用来分给被租土地的农民做租金,刘招华尚欠着村里几万元土地款未付清,虽然村干部屡次催讨,但一直没有结果。这些钱伴随着刘招华案发出逃,成了一笔名副其实的“烂账”。

  刘招华的制毒厂被查封后,厂房、设备均被没收,包括建厂土地,这让村里很不解。“厂房设备是刘招华投资的,是其私人财产,公安机关查封没收我们没意见,”刘永华说,“但土地是刘招华向村里租的,不是他自己的,应该回收村里。”

  因为这事,被租土地的农民没少找村干部讨说法,村里也希望能把那块地利用起来,重新招商引资,投资办厂,造福村民。毕竟,赛江边上的那块土地地理位置很好,闲置着太可惜了。

  为此,村里曾多次向上级反映,但刘招华的案子太大了,没人敢做主。不过,反复地反映还是取得了成效,公安也希望有人能代管被查封的厂房,免遭破坏。最终的处理结果是,村里先将土地和厂房从宁德公安那里租过来,再转租给村民郑文华。

  “现在没人敢来投资。”刘永华很无奈。听记者说刘招华的案子要在广州开审,刘永华很兴奋,“太好了,我们一直盼着这一天,早审早结案,那块地也早点有个好归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