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2 信息时报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炮轰玄幻文学的陶东风教授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反陶派玄幻文学研究者郑保纯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反陶派80后作家林千羽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反陶派80后作家萧鼎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反陶派文学评论家王干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陶东风的博客
玄幻文学遭遇“教授门”博客文坛再掀“口水战”
▲萧鼎的博客时报综合报道 韩寒与白烨在博客火热上演的“韩白之争”还没完全谢幕,一场火药味十足的文坛博客“争斗”再次激烈登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18日在新浪博客中抛出“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的言论,矛头直指眼下火爆于网络和出版界的奇幻、玄幻、魔幻文学,随即遭到80后作家萧鼎、明寐、林千羽等众口一词的“围攻”。

  陶东风教授:

  玄幻小说“装神弄鬼”

  6月18日,陶东风发表博客文章《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以《诛仙》、《小兵传奇》、《坏蛋是怎么炼成的》等为例,对正火爆的玄幻小说“开炮”,声称玄幻文学完全颠倒了自然界和社会世界的规范。

  陶东风说,《诛仙》为代表的走红玄幻文学不同于传统武侠小说的最大特点是“它专擅装神弄鬼”,其所谓“幻想世界”是建立在胡乱杜撰的魔法、妖术和歪门邪道之上。玄幻文学是为装神弄鬼而装神弄鬼,小说人物无论正反,无一不热衷魔法妖道,作者更以此来掩盖自己除装神弄鬼之外其他方面艺术才华的严重贫乏。电影领域中的《神话》、《英雄》、《无极》等,同样都是装神弄鬼之作。“可以说,装神弄鬼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文艺界的一个怪现象。”

  装神弄鬼成为趋势

  陶东风说,有些网友批评文章题目以偏概全、危言耸听。“中国文学进入装神弄鬼时代”目的在于提醒人们注意一种倾向和趋势,表达自己的担忧。就像现在有评论者说“文学已经死亡”,或者说“当代进入读图时代”一样,它表明的是趋势,拿数量上准确的标准衡量它是无效的。文章真正意图和动机实际上想要是通过对“玄幻小说”的或许比较激进的评论,来表达他对80后一代人的精神状况的一种担忧。“如果仅仅从文学批评角度,对于刚刚兴起的玄幻文学是应当给予宽容,如不应该对它的思想深度和艺术独创性提出太高要求。但80后一代沉溺于玄幻文学和网络游戏也是一个事实,其中折射出来的精神状况,我比较担忧。”

  被指炒作不想反驳

  由于有网友指责陶东风是哗众取宠、自我炒作,但陶东风说并不想反驳。他说,在今天这个消费时代,出现这种猜测很正常,而且他知道自己主要工作是什么,作为大学教师,需要多出学术著作,不会将这些争论作为主业。“博客评论绝大多数是匿名的,这种匿名一方面好像显得很虚幻,你不知道是谁,但也因此凸现另一种真实:一个人在匿名的状态下更能够暴露真我,更能显示素质和修养。我的博客上那么多完全不讲理而专擅骂人的帖子,难道不是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80后一代的精神状况和素质修养堪忧吗?”

  不会主动关闭博客

  韩寒与白烨前段时间也在博客上展开网战,最后的结果是以白烨不堪网友攻击而关闭博客。那么,陶教授会不会有一天会关闭博客?对此,陶东风表示,现在网上的反对观点有的用词甚至很肮脏恶毒,他感到有点遗憾和悲哀。但这些留言他一条也没删除,且不会因为很多网友批评,就觉得威信扫地之类的,“我不会主动关闭博客,我还没有那么脆弱,它也是我的研究素材。80后一代的部分人给我的感觉是:他们要拥护一个东西,是不需要理性的,而他们判断事物也并不是以是非为标准。最后我要强调一句:虽然表达了对80后一代的一些担忧,但绝对不是说他们一无是处,且即使是他们身上的一些缺点,也是时代环境社会环境造成,仅仅停留在指责他们是不够的”。

  玄幻文学界:

  教授这叫“泼妇骂街”

  陶东风的博客文章在网上流传后,立即遭到玄幻作家极力反击,风头正劲的80后作家相继登场。20日,《诛仙》作者萧鼎在博客发表名为《究竟是谁在装神弄鬼?——回陶东风教授》的文章,毫不客气地对陶东风进行反击。萧鼎说,陶东风的文章指责面太广且毫无实际证据支持,得出的结论所能依靠的论据不过是三部玄幻作品和几部影视作品,这个逻辑太成问题。而对陶东风所说“玄幻文学的价值世界的混乱的、颠倒的”,萧鼎认为是“一个荒谬的判断”。

  风头正劲的玄幻小说作家明寐得知听说陶东风的评论后回应道:“我们在小说中创造了一个个浪漫主义的奇幻世界,这些评价不公平,这位教授的批评也有点不厚道。”

  明寐认为,玄幻文学进入门槛确实很低,小学生有兴趣也可以写,所以在网上非常兴盛。但“你不能因为看了一小部分玄幻小说,个人觉得写得不好,就由此否定了整个玄幻文学”。

  同时,刚刚以《逍遥·圣战传说》获得新浪原创文学大赛冠军林千羽23日也加入“战团”,声称要“争夺一下话语权”。“什么叫装神弄鬼?难道出现一些法术、宝物就是装神弄鬼了?”“艺术性的夸张懂不懂?死守着传统还说文化不进步,这是腐朽。”他称陶东风“侮辱了我们,也侮辱了自己这个‘教授’的词”。

  陶东风像村妇骂街

  国内为数不多的玄幻文学研究者、曾担任过《今古传奇·武侠版》杂志的主编郑保纯表示,他觉得陶东风“不了解玄幻文学”、“差不多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普通读者的意见”。

  “他对奇幻文学的创作没有一个深入的了解,信口开河,这个是不对的。”郑保纯说,玄幻文学在网上的作品只是一个方面,而江南、沧月、燕垒生、沈璎璎、步非烟等人的创作更能代表眼下奇幻文学的最高成就。“不读他们的作品来谈玄幻是可笑的。”

  现在,学术圈有些学者的学术态度与方法有问题,陶东风的观点中没有一点合理之处,“这个跟村妇骂街,没有什么不同”。

  文学从来不惧鬼神

  此外,文学评论家王干听闻陶东风的言论后,声称觉得“有点不太顺眼”。他认为,文学从来不惧鬼神,从《山海经》到《西游记》、《聊斋志异》,中国文学始终有这样一种“鬼神传统”,“文学不惧鬼神,也不敬鬼神”。

  王干说,陶东风的观点有些以偏概全。“现在博客很火,就不能轻易地说文学进入博客时代,因为有很多作家没有博客化,而且博客文体的限制也容不下那些大块头的文学。”

  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整个文学,不是“幻”花一枝独秀,不能用装神弄鬼时代来概括。“那么多的作家类型和文学品种都存在着,有些还很火,如姜戎的《狼图腾》,比如余华的《兄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