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女声》失去平民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3 信息时报

  http//blog.sina.com.cn/m/wangdui

  娅子 专栏(逢周二见报)

  《美国偶像》风靡一时,不断创下收视新高并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它的投票热线全部免费,短信投票不另外加收费用,全体观众无需考虑成本即可投票给自己喜爱的对象,

以至于投票总数甚至超过了美国总统的选举。美国偶像的这一赛制决定了个性选手的脱颖而出。比如,大家所熟悉的华裔选手孔庆祥,他五音不全、英语不畅、歌舞不行,但他捍卫了自己的个性,从而引发了美国人的激情,他们越过评委,进行全民公投,把孔威廉追捧成一个具有“反偶像精神”的新偶像。

  《超级女声》学了《美国偶像》的形式,曾制造了全民的拉票狂热。然而,《超级女声》却完全背离了《美国偶像》的核心:这是一个全民公平参与的赛制,而不是由金钱来决定的结果。如果我们要支持一个选手,就意味着我们得反复在归零之后重新投票,以每票一元的成本重复表达我们对同一个选手的无力支持。说实话,我正是因为这样而放弃了投票,我觉得,在这种被盘剥的情况下去跟随各种粉丝的狂热参与投票,会让自己看起来像个SB。

  《超级女声》试图在短信环节攫取巨大利润的急攻近利决定了它的迅速崩盘,今年每个赛区总决赛十几万的票选意味着只有一万人左右参与了投票,也就是说,在十几亿人民当中,一万人左右就决定了谁是人气“超女”。进一步说,是金钱决定了一切,命好的超女得到家庭或某个公司老板的经济支持,就能一路高歌猛进,稳居第一。

  有没有人能拯救今年的《超级女声》?有,这个人就是刚刚被PK掉的郝菲尔。她体现了一种个性的烈度,她表示了对于名利成败的淡漠和对于游唱生活的怀念,她活得真实有力。在有限的程度里,她公开表达了对天娱的最大挑战。《超级女声》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策略,从而匆匆把郝菲尔PK掉,以免在接下来的赛程里被她捣乱。他们没有意识到,郝菲尔的个性正是《超级女声》目前最需要的一种稀缺资源,她才是真正意义上具有反偶像精神的一个新偶像,天娱完全可以顺势把她打造成新一代个性化天后,但天娱失算了。他们失去了今年最后一个自我拯救的机会。《超级女声》已经彻底失去了平民精神,它是一个拜金主义运动,从来都是,并将一直都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