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秀,还是选苦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3 信息时报

  http//hansongluo.blogone.net

  韩松落 专栏(逢周一、二、四、五见报)

  每遇选秀节目,一看到选手即将站上PK台风云台或者什么台,主持人把话筒递到选手嘴边,就知道大事不好,手忙脚乱赶紧换频道,因为,马上就要听到一段家庭苦难史了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舅舅舅妈、七姑八姨,全都出了问题,做生意的一定赔钱,结婚的已经离婚,家里一定有人躺在病床上,只要生病定属不治之症,不幸家庭的各种不幸一应俱全,而且还往往是在选手参赛期间出了问题,不是在病床上写来家书,就是送来录音录像在大屏幕上播放,大家涕泪滂沱,互相递送纸巾,选秀台顿时沦为苦难展览台。这种时刻,也是主持人大秀主持基本功的好机会,那瞬间湿润的眼眶,那微带颤音似有万般深情的问话,那悲伤过后还要重新回归现场欢乐气氛的掌控能力,似乎也令这种时刻成为主持人的一场暗战。但是,和谐社会,作为最小社会细胞的家庭,居然这样普遍地出了问题,难道还不触目惊心?还是因为,这并不是在选秀,而是在选苦菜花?

  我们不缺乏同情心,我们都懂得将心比心,但是,谁家没有亲人,亲人也都是肉身,都会遇到麻烦也会生病,而中国人这一百年,也实在不平坦,要比苦难,谁比不过谁?我奶奶躲过马步芳,在深山里藏了数月几乎没成了白毛女,我爷爷在饥荒年代率众在盐碱地上垦过荒,再往前,还有日本鬼子八国联军,再上溯几十代,我们的先辈还住过山洞,曾经茹毛饮血,要提出来说,不但声情并茂,而且绝对政治正确。即使自己家人经历平凡,生活舒泰,也大可以学高考作文:“尽管司马迁多次遭受宫刑,但他忍受住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写出了伟大的《史记》”。

  但是,苦难一旦放到大众面前来展示,总是多点“秀”的成分,尤其是在那样的时刻,为争取支持率、为感动观众发短信而展示生活的不平,苦难立刻变得廉价无比,难道,生癌的祖父受的那些罪,只值15条短信?更何况,前一分钟还欢天喜地载歌载舞,突然之间念及家人泪如泉涌,这多少让人毛骨悚然。

  博得大众好感,手法实在太多,也实在太简单,既是选秀比赛,把歌唱好就已足够,而不必像别有用心的唐伯虎:“为求葬老爹,唯有卖身为奴自作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