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杯的狂欢禁毒日的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00 光明网
王呈伟

  世界杯赛事已到了小组赛的第三轮比赛,原本沉闷的场面让媒体炒作得也如同六月天——火火火!这些日子,你不快乐都不行,充斥你耳边,弥漫你双眼,扑面而来的都是和足球有关和足球疯狂有关的内容,能让人娱乐至死。

  打开电视,插播的片花都是撼人心魄的进球激情,球员的奔放带动球迷的疯狂,主持人的煽情挑逗观众的热力极限;到处是足球的泼墨和重彩。这时候换个频道,你会吃惊地

发现其它栏目都主动退避三舍,播出的节目都是自己预料好的,收视率肯定最低。谁想跟世界杯相争?不管争与不争,世界禁毒日还是如期而至。

  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在世界杯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到来。2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近期禁毒取得的成效和当前面临的问题。其中公布的一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2005年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504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58吨!虽说较2004年略有下降,但如此庞大的吸毒人群达到78.5万,确实让人心急如焚。并且多数是青少年,从娱乐圈到学生甚至百领,由于缺少对摇头丸,冰毒等新型毒品足够的认识,初沾毒品不经意间就掉进了万丈深渊。或许因为猎奇和寻求刺激,被新型毒品漂亮的伪装所迷惑,错误地认为自己不是在吸毒,而是在做一种游戏甚至追寻一种时尚。他们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新型毒品的真实面目,意识不到它的危险性。青春的悸动多了太多的娱乐激情而少了该有的理智和冷静的思考;他们在很多秘密聚会中通宵跳舞,癫狂至极,给家庭带来的是灾难,给社会埋下的是隐患,毒品伤害是比毒品更毒的因子。

  据《中国青年报》载:“如此胆大妄为:30余名青少年生日宴上吸毒庆贺”。可见新型毒品的消费群正呈低龄化趋势发展着。试想他们一旦沾染上毒品,便会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巨大危害,走上偷盗、抢劫、淫乱等违法犯罪道路。这应引起政府、社会和家庭的高度重视。所以我们的媒体在制造娱乐至上的同时,应该想想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救救这些孩子。

  因此,在电视节目的黄金时段,媒体应多有一些相关知识的报道,让更多的人群远离毒品。青少年从初次染指毒品到不能自拔,从不经意涉足到成瘾难戒,这其中缺少的就是社会适时相应的人性关怀啊。媒体多一点社会责任的自觉,社会就会少一些人间悲剧的发生。

  人们不能消耗一整月的时间颠倒着晨昏来制造狂欢,无论怎样快意的疯狂都应有个节制。娱乐至死的口号虽然煽情,却很可怕。它弱化了人们慈善恻隐之心,屏弃了人们对自己以外的人群和社会问题的关注,经受不住打击,不能拒绝诱惑,只会投身娱乐活动,纵情声色。由此可见,人们除了会表达快感还应有经受考验的能力。

  退一步讲,“豪门”的事情毕竟是贵族和资产的博弈,我们普通人欣赏一番,乐一乐也就罢了,若天天对豪门痴迷倾倒而想入非非,掉入不切实际幻想的思维怪圈则是令人遗憾的事情。再者说,“盛宴”的享用者是别人,于我们即使不断的鼓噪、呐喊也只不过看客的远亲,所以收回企羡的目光来关心一下家事国事才是我们的生计大事。

  人们浸淫于快乐中也许不愿冷静下来,从昏睡到震醒这本身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是媒体在热播欢乐的同时也应该多关心一下那些即将报考的考生:数百万人啊!进入大学之前多让他们留意大学里的事,做好心理和思想上的准备,为他们自己能主动设计美好未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那才是我们民族可喜可贺的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