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最好的建筑不一定非得是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00 光明网
于景宁

  近日,《新商报》以《全村最漂亮的房子是校舍》为题,报道了一市农村中小学的建设成果。这些年来,有一个很时髦的口号,只要一谈到某地如何重视教育,几乎都是无一例外地宣称:“此地最好的建筑是学校。”似乎不把学校建成当地最好的建筑,就是没有把教育放在“百年大计”的位置上,似乎不在当地矗立起几幢“鹤立鸡群”的教学大楼来,地方领导就没有教育上的政绩。

  笔者向来认为,校舍的建设当然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不能太脱离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状况的实际,只要设计合理、质量优良、使用安全、功能齐备、能满足教育教学和学生活动的需要,就是一所可以进行正常育人活动的学校,为什么一定非得是“最好的建筑”呢?

  把学校定位为当地“最好的建筑”,一是加大了投入,增加了地方财政的负担;二是助长了攀比之风,一些区县和乡镇往往超越了自身的财力去争那个“最好的”桂冠,为自己创建政绩;三是往往把“最好的建筑”建成了最豪华的学校,造成了铺张浪费的严重后果。四是把资金都投在校舍建设上,致使在人才引进、教师培训及福利待遇上捉襟见肘、财力匮乏。如此,“最好的建筑”于教育何益呢?

  窃以为,地方教育的发展不是要追求“最好的建筑”,而是要追求“最好的教育质量”。梅贻琦先生当年到清华大学就任校长时曾说过一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意思是说,所谓的大学,不是说的是有大楼,而是说的是有大师。可谓一语道破了学校的灵魂所在。尽管此说是针对大学教育而论,但对中小学教育而言,也概莫能外。因此,为了使当地教育能创出最好的质量,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除为中小学提供规范、实用的校舍外,应该把精力和财力多放在培养教师、提高教师和引进名师、高师这个带有战略性的重点上,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若有了“最好的建筑”,但缺少最好的教师,结果还是不会有最好的教育质量。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一些山村教师还是把“老猫教小猫钓鱼”读成“老猫教小猫钩鱼”;如果学生问老师原子弹有多大,老师仍然推开教室的窗子往外看看说:“操场上能放下两颗”;如果学生对一个文言虚词的用法出现不同意见时,老师仍让学生举手表决,以多寡定正误,这样的教育即使学校的建筑再好,又有什么用呢?笔者曾随政府领导去视察过几所乡村学校,那里的学校确实是当地“最好的建筑”,但是“最好的建筑”里的教师却大多是当地的“土八路”,其中有所学校的校长只是本村一个一天学也没教过的有本事的致富“小能人”。视察中笔者曾向该校一个教室里面望了一眼,发现教师的板书全是那种歪歪扭扭的“返童体”,黑板上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几个大字中的“学”字也没有写对。不知当地领导在欣赏和满足于自己一手建起的“最好建筑”时,知不知道孩子们在这所“最好的建筑”里受到的是一种什么教育?

  一所没有最好的教师的“最好的建筑”,很有可能会毁了孩子们的前程,而更可怕的是博得了“重视教育”美誉的“最好的建筑”,往往掩盖了教育上的许多实质性的问题。因此,为孩子的前途计,为人才的培养计,我们的教育是不是不要再把“最好的建筑”作为追求的目标?是不是不要再把“最好的建筑”作为衡量各地是否重视教育的标准?人才的培养主要要依赖于高质量的教育,而高质量的教育则需要足够数量的优秀教师来保证。为此,我们希望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在教师的培养、引进、待遇上多投入一些吧,也许它不会象“最好的建筑”那样显眼,那样张扬,那样引人瞩目,但是,将来我们会从无数成长起来的人才身上,看到今天的投入所产生的巨大效益和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