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辣味掩盖变质“小龙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15 新闻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世界杯”不断升温,小龙虾更成了球迷们的新宠。昨夜今晨,记者暗访了本市数家街头“小龙虾”摊点,其烹饪、冷藏、储存过程中隐患重重。

  专家提醒市民,香辣“小龙虾”吃起来刺激,但食用时要仔细辨别,不可贪嘴。

  【记者调查

  现场一:12小时无冷藏兜售

  地点:普陀区白玉路沿街小铺 时间:傍晚6∶30

  记者在普陀区白玉路看到,沿人行道摆放了很多小龙虾摊位。两个不锈钢盆子里堆着不少卖剩的小龙虾,全部暴露在潮湿闷热的空气中。

  “这些小龙虾是什么时候烧好的?”小贩回答:“早上6点!”记者疑惑:“已经放了一天,到现在已超过12小时,会不会变质?”小贩反问:“那你说该几点烧?”

  这家铺子的室内乱七八糟堆放着各种原材料,地上污水油水横流,墙上挂着一台破旧的挂壁式空调,一箱箱半熟的小龙虾随意堆放。这些半成品小龙虾在12小时里,没有遮盖、没有冷藏地暴露着,即使再回锅加热,食品安全也难有保证。

  现场二:苍蝇乱飞让人反胃

  地点:闵行莘庄某沿街小食店 时间:晚上8∶30

  一到夜间,这家原本经营麻辣烫和现炒小菜的小店,在沿街处摆出了一个小摊,一到晚上七八点,这里的小龙虾生意特别火。

  记者看到,在一个半开放式的玻璃框中间放着两大盆小龙虾。左边一盆小龙虾个头稍大,标价16.8元一斤,全部“去头”,右边一盆则标价14.8元一斤。小店里的大灯泡把两盆小龙虾照得通红油亮,但一旁的几只苍蝇却让人反胃。

  突然,一阵风吹过,玻璃框倒下,灰尘扬起,小龙虾被撒了层“胡椒面”,可坐在店外的食客丝毫没受影响,仍旧伴着冰镇啤酒吃得津津有味。

  现场三:销售的多半是“隔夜虾”

  地点:沪西某高校附近 时间:晚上7∶00

  晚上7点过后,大学校园附近小吃店人头攒动。记者发现,有一家小吃店打着正宗小龙虾的招牌,不仅价格比旁边几家贵不少,生意还特别好。记者问摊主:“卖不掉的龙虾如何处理?”摊主回答:“每天营业近20个小时,至少卖掉一两百斤小龙虾,哪里还有‘隔夜虾’。”

  但这个说法遭到附近居民质疑,他们透露:“现售的龙虾大都不是现做的,多半是‘隔夜虾’或‘清晨虾’。因为下半夜或清晨客流少,他们就利用这段时间加工,然后卖一整天。没卖完的小龙虾多半放在自制冷柜中。因为小龙虾都是香辣味的,且每次出售前还要加佐料回锅,即使变质也不一定吃得出!”

  【专家说法】变质小龙虾对人伤害大

  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脂肪肝诊断中心主任范建高教授告诉记者:“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如果蛋白质腐烂变质,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损害。建议小龙虾做好后一次吃完。另外,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容易伤脾胃,摄入过多蛋白质,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建议每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一斤。”

  黄梅雨季龙虾最易变质

  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告诉记者:“现在正逢黄梅雨季,食物在5℃至65℃之间暴露时间过长,最容易变质,因此小龙虾烹饪后,保存的环境、温度和时间不恰当,暗藏隐患。”专家建议,少去街头不洁夜排档,尽可能到大饭店购买,购买后应用食品级塑料袋分装。

  【晚报提醒】死小龙虾不可食用

  在吃小龙虾前,最好看一下炸好的小龙虾躯体。如果尾部蜷曲,说明入锅前是活的;如果尾部直的,说明入锅之前可能已是死虾,死了的小龙虾是不能吃的。

  小龙虾的清洗也有讲究:先用凉水冲洗浸泡一至两小时,然后去虾的头胸甲、虾头和虾腮,再从虾的尾扇处除去虾肠,剪开小龙虾腹部的壳,最后对小龙虾进行全面刷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