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破随笔与小说的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25 新闻晚报

  孙甘露的最新随笔《上海流水》,可以看作是一个先锋作家的日常文本。

  孙甘露在《上海流水》,那由时光与地理特征共同孕育的文本河流中,将他自己一部分的生活片断打捞上来向读者展现。这些被选取的片断是微妙的,内容的精心选择被随意记录的外表所掩饰。

  在这些文本中,他较多地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某些较为抽象的事物,诸如书籍、电影、音乐、戏剧、友情等,并在叙述它们的同时,还记录下思绪与冥想。看似随笔,整体上又仿若小说。

  他谈到自己的创作初衷时说:“这几年我一直在考虑,如何能将非虚构的写作,融入到小说创作中去,于是有了这部实验性质日记体的《上海流水》。有这样的创作冲动其实并非偶然,与这些年来我的阅读经验有紧密关联。”孙甘露认为,在当代西方实验性文体写作中,有着非虚构小说创作,奈保尔、艾柯等重要作家的作品中也出现了将非虚构随笔融入小说创作的现象,非虚构与小说之间的界限正在模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