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爱留有声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朋友6岁大的小男孩淘淘,文静秀气,人见人爱,小圆脸红扑扑的,笑盈满面,活像一个小精灵。只是淘淘过完5岁的生日后不久,因一次高烧不退,使双耳失聪。

  淘淘患上失聪症,我也曾前去安慰过朋友一家人,可朋友一度沉浸在悲伤之中,听不过任何劝言,只是淘淘一脸依然天真地看着我们。

  一年后,我和儿子逛街,路过朋友家,儿子要去和淘淘玩,我本想拒绝他,生怕朋友见到儿子的健康快乐,而使朋友黯然神伤。儿子吵嚷着要见淘淘,无奈我敲响了朋友家的门。

  开门的是淘淘,他依然文静秀气,两个小家伙一见面,便走到一旁玩耍去了。见朋友的神态,显然他已走出了孩子失聪的阴影。

  和朋友坐下闲聊的片刻,朋友冲正在玩耍的两个孩子,大声嚷:“淘淘,快去把音箱打开,叔叔要听音乐!”朋友的高分贝吓得我儿子愣住了,而淘淘在他的高分贝下显然也有了惊觉。我忙起身示意两个孩子继续玩,我自己打开音箱。可朋友拒绝了,我又吩咐儿子去开音箱,又被朋友拒绝了。朋友说,淘淘已熟悉我们需要音箱的音量,他完全可以打开音箱调节音量。

  好一会儿,音箱里传出了柔和悦耳的乐曲,淘淘一脸满足又和儿子玩耍去了,一时,我很困惑,问朋友:“我们去调音箱,不是更方便吗?”

  朋友诡秘一笑,伸手拿出遥控器说:“你以为我真懒得起身啊,遥控器在我手中,其实我是故意让他帮忙的。因为淘淘即使帮我们做一点点小事情,他也能感觉到自己被我们需要着,而不是累赘。我常让他去触摸声音,给他留有爱的声响,让他爱我们。这样他才会感到幸福。”

  我的泪轻轻涌了出来,心存感动地想———爱的本身就是一种互相的给予,在给对方爱的时候,别忘了给他(她)缺陷方面留有爱的余地,让他(她)好好地爱你。诚如我朋友对失聪的淘淘留有爱的声响。

  (胥子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