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罗纳耳朵”背后的商业伦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37 正义网

  世界杯开战以来,许多球迷都为之疯狂,纷纷相聚到饭店等地,一边吃饭一边看球赛。而哈尔滨市的一些饭店在为顾客准备电视机的同时,就连菜名都和世界杯有关,“罗纳耳朵”、“贝壳汉姆”等菜引来了球迷的兴趣,大家纷纷品尝。(6月27日《北京娱乐信报》)

  “罗纳耳朵”,就是以猪耳朵为原料的一道凉菜;“贝壳汉姆”,是以贝类海鲜为原料的菜品。商家的创意让我浮想联翩,现在的菜名真是千奇百怪。有的商家将去了皮的黄

瓜取名“玉女脱衣”,高考刚结束,“名列前茅”、“金榜题名”、“连中三元”等菜名也走上了餐桌。

  常言道,“三分吃味道,七分吃文化”。菜名之美,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特色之一,商家为招徕顾客,在提高饭菜质量和丰富品种前提下,适当地做做菜名文章,吊吊食客胃口,仿佛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是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做菜名?目前看,似乎可以。低俗的、庸俗的、让人“性臆”盎然的“男欢女爱”可以;“忆苦思甜”、“一渡赤水”等炒作革命传统的,也可以;如今,足球明星也成了菜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伦理被视为商家生死存亡的关键。商业伦理,就是说商业活动不能违背人类所达成的伦理共识。法律只是道德的底线,商业伦理与法律有关系,但是有远远超越法律之上的东西。在笔者看来,搞菜名的噱头,拿低俗当卖点,以庸俗扮文雅,拿无聊当有趣,让人生厌,不算有道德,也有失商业伦理。

  如今,民众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权,经营者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利益站稳脚跟,采取异于他人的经营策略,符合常理。但商家千万别忘了,民众人们在消费过程中,更愿意选择有良好商业伦理的商家。不积善则不积财,好的商业伦理可以转化成财富,好的商业伦理是商家永续发展的原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商家还是应把更多精力放到强化内功和开拓市场上,而不该整天琢磨那些不伦不类的菜名,切莫本末倒置,倒了顾客胃口,得不偿失。

作者:青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