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评轻重缓急再“轮候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9: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姚丽萍)到2010年,上海的老年人口将达到312万,占户籍人口的22.7%,面对养老资源的供需矛盾,上海可以借鉴哪些国外经验?今天上午9时,“上海首届民政发展论坛——老年人照料体系国际研讨会”传出消息,上海将探索建立养老“轮候制度”。

  本市现有养老床位5万多张,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有6.8万人,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中心城区的养老床位尤其紧俏。

  2005年上海老年服务需求抽样调查结果表明,以目前上海老年人口数推算,未来5年很可能有3.16万~7.76万上海老人希望入住养老机构。但是,目前上海养老床位仅占老年人口的1.5%,尽管每年以1万张的速度递增,但仍显得供不应求。

  这个问题并非上海特有。今天的会议透露,香港地区、英国、美国等都曾尝试“轮候制度”:通过评估,让最需要的人优先使用养老资源。

  目前,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老年人照料信息管理系统,将老年人的需求和服务机构的信息纳入统一的数据库,按照申请先后次序和困难程度轮候养老资源。

  机构养老尝试“轮候制度”,居家养老也在尝试。比如,本市的低保、低收入、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可享有政府提供的上门养老服务。老人该享有什么标准的服务,哪些老人应当优先得到服务,都要先在“轮候制度”中评估。去年,本市已评估了6万名老人,并为其中的3.9万人提供了服务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