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毒品药物滥用种类排行榜:海洛因高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台湾地区毒品泛滥,毒瘾更成为台湾岛内艾滋感染的主要途径,“行政院卫生署管制药品管理局”今天(27日)公布全台药物滥用种类的最新统计结果,其中以海洛因的使用高达九成以上排名第一。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毒品问题严重,根据“法务部”的资料,岛内查获毒品数量已由2001年的2000多公斤,攀升到2005年的1.25万公斤;学者研究更指出,岛内至少

有10%至15%的毒瘾者是艾滋病毒感染者。

  “药管局”今年1月至4月统计台湾地区精神医疗院所通报药物滥用者使用药物的种类则发现,在通报人次中,以使用海洛因的94.9%最多,其次才是甲基安非他命的30.3%。其余常见的滥用药物则依序是:强力胶、K他命、摇头丸(MDMA)、吗啡、大麻及配西汀。

  值得注意的是,可待因的使用比率虽仅占0.1%,不过相较于去年同期,使用比率增加幅度却高达300%,是成长速度最惊人的毒品种类。

  “药管局”局长简俊生表示,由于可待因本身是止咳药品,成分与鸦片相似,具有止痛效果,服食后会有兴奋快感,因此,在追求更大刺激、更大加成效果下,不少药头往往会把可待因与海洛因、安非他命混用,成为名符其实的“大毒丸”。

  报道指出,由于许多青少年第一次吸食毒品的理由,常是好奇或是朋友的怂恿,所以为提升青少年对药物滥用的重视,进而拒绝毒品的诱惑,“药管局”也推出第一本针对青少年宣导的反毒出版品以传递反毒的正确讯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