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无铅指令生效在即 部分企业面临生死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35 中国新闻网

  

欧盟无铅指令生效在即部分企业面临生死大考

  欧盟RoHS指令将于七月一日正式生效,六月十三日上午,世界知名认证机构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公司(HL)在广州启动绿色标志--UL RoHS产品认证标志和UL危害物质管理体系认证标志,以协助中国企业证明其产品符合欧盟RoHS指令要求。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离7月1日欧盟RoHS指令正式实施只剩几天时间,大批企业马上就要面对欧盟市场的生死大考。针对部分企业心存侥幸、应对无铅指令状况堪忧的情况,深圳检验检疫局日前为深圳企业支招,建议企业采用“无铅”原材料,改进生产工艺,化风险为机遇,扩大对欧盟出口。

  无铅指令影响深刻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介绍说,RoHS指令规定,出口到欧盟的大型家用器具、小型家用器具、信息技术和远程通讯设备、用户设备、照明设备、电动工具、玩具、休闲和运动设备、自动售货机等8大类电子电气产品,使用铅、镉、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的含量不能超过RoHS指令规定的最高限量。

  被业界称之为牵动"全球制造业神经"的"无铅指令",将对制造业、尤其是中小机电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刘胜利说,欧盟是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第二大市场,去年出口值高达904.8亿美元,占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值的21%。欧盟RoHS指令的实施将对中国约六成机电产品出口欧盟造成重大影响。仅深圳就有机电产品生产和出口企业3000多家,每年出口欧盟机电产品约80亿美元。

  另据了解,上游产业链条也将面临冲击,像PCB(电子线路板)、元器件、电缆、机械部件、辅料等原材料和零部件,都要满足RoHS指令的要求,否则产品就不能进入欧盟市场。

  抽检结果不容乐观

  "按照RoHS指令的要求,目前接受检测的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含量不容乐观。"深圳检验检疫局专家透露,该局工业品检测中心去年完成的全国主要输欧电子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抽检工作结果显示,受检的43个样品中18.6%不合格。而该中心在对深圳及周边地区80家企业所进行的RoHS检测发现,很多产品有害物质超标。

  目前,包括富士康、中兴通讯、华为等在内的深圳大型企业都在积极应对RoHS指令,加强原材料管理,改进工艺流程,甚至斥巨资建立了大型实验室。但深圳众多中小企业的热情并不大,甚至抱着侥幸观看态度,此举令人堪忧。

  把握机遇积极应对

  刘胜利认为,"深圳机电出口企业应该积极应对。"欧盟RoHS指令是挑战也是机遇,这有可能是机电企业的一次重新洗牌,是市场的重新分割,如能把握好时机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将成为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扩大出口的契机。

  业内专家指出,深圳相关企业要在供应链管理、环境化设计、替代品与工艺、测试与认证等环节进行调整和改进,做到点、线、面结合。

  所谓"点",就是控制原材料、元器件中RoHS指令限制物质的含量,采购达到RoHS指令要求的元器件,对不了解的元器件送到有信誉的大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验;"线"就是以绿色供应链解决RoHS指令的材料问题;"面"则是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采购、绿色生产工艺、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从源头上应对RoHS指令。 (李南玲)

  相关链接:何为RoHS指令

  RoHS指令的全称是《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该项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新投放欧盟市场的机电产品中6种有害物质,即铅、镉、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的含量不能超过RoHS指令规定的最高限量,即有害物质限量除镉为0.01%外,其余5项均为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