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市长朱明:变“泉州制造”为“泉州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变“泉州制造”为“泉州创造”

  ——访泉州市市长朱明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曾福志

  “泉州的传统产业具有很明显的优势,在保持好传统产业的发展势头的同时,也要加快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力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泉州市长朱明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朱明说这番话并非临时起意。年初当选为市长时,朱明就表态,要把调动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任内的一个重要任务。二月中旬以来,朱明先后深入下辖的六个县区的部分工业企业和行业研发中心调研,了解和研讨企业如何搞好创新和研发,政府如何加强指导、强化服务,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朱市长当过泉州市的外经委主任、福建首富县晋江的第一把手。他认为,工业是拉动泉州经济增长最大的一驾“马车”,泉州工业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走在福建省甚至全国的前列,如何实现?很多人给出的答案都是“创新”。几个月的调研让朱明感触颇深,他认为经济要发展,说到底就是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城市,而这也正是泉州“十一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朱明认为,企业应从自身长远发展的高度来思考技术创新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在“专、精、特”上下工夫,努力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同时尽可能整合研发资源,加强企业间、行业间的研发交流与合作,促进成果共享与互利互惠。

  除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最近几年,泉州市委、市政府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也日益灵活与人性化,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政策扶持与资金帮助,泉州企业在这种有利的环境里,也越来越敢往“创新”中投钱,变“泉州制造”为“泉州创造”。

  朱明介绍,泉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扶持首先就表现在科技经费投入的增加。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一直到现在的四千多万。科技“三项经费”的“水涨船高”,象征着科技工作在泉州市地位的提高。

  企业的投入、政府政策与资金的扶持,使 “泉州制造”到“泉州创造”有了质的飞跃,泉州的“创牌”战略享誉全国。目前泉州市共有三十四项产品荣获“中国名牌”称号,特别是在鞋类、服装、休闲食品方面,全国仅有的二个蛋黄派“中国名牌”全部出自泉州,十六个旅游鞋“中国名牌”有十二个产自泉州。泉州已经成为福建省中国名牌的生产基地,泉州的中国名牌数量占到全省的百分之五十四,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六,同类地级市排名第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