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也想当抄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6: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艳羡于倒闭电厂的抄表工年薪10万元

  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虽然他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并不妨碍他领取10万元年薪。而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4次电表。(昨日厦门晚报)

  而据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全国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这份被解读成“全行业亏损”报告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

  已经倒闭的电厂的一名普通抄表工,工作如此轻松,收入如此之高,令人瞠目结舌!如果这家电厂还未倒闭,他将获得怎样的收入?连抄表工年薪都已10万元有余,这家倒闭电厂的中高级管理者又该拿着怎样天文数字的年薪?

  不妨再看看电力等垄断企业涨价的借口,成本无一例外地被当做最堂而皇之的理由。然而,当抄表工也享受着年薪10余万元时,当垄断利润已经直接变为垄断企业员工的巨额福利时,电力企业早已不具备拿成本来说事的前提;这些企业的财务安全、人员待遇倒是值得来一次彻头彻尾的审计。电力作为具有公共性质的国有企业,其所得利润的超额分配显然侵犯了全体公众的权益,更有着国有资产流失的重大嫌疑。

  当大学毕业生们为了求得一份工资不高的职业历经辛苦、甚至出现“零工资”就业之际,当就业压力有着困扰全国的严峻形势之时,垄断企业的超额利润及其令人瞠目结舌的分配方式无疑显得极不和谐。即便对于垄断利润的限制与减少在短期内难于实现,但至少对这些超额利润的善用却是可以在短期内实现的。比如更多地用于创新型企业的投资,或用于实现社会公平的政府转移支付,这些方向显然应是垄断利润更得其所的去处。

  这样的举措会触动垄断企业员工那份既得利益的“蛋糕”,但是如果年薪10万元的抄表工或是其他高薪管理者有什么不情愿的话,不妨将这些职位降薪一半,向社会公开招聘,相信不仅人力成本低了不少,人才素质也会有所提升。本人就愿意以5万元年薪干抄表工,一天再多抄4次电表也毫无问题。秦治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