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庞道沐:地方人大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当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05 红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突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农民增收难、上学难和看病难等突出问题,使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在这方面,地方人大应当有所作为。”刚刚从农村调研回长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对记者如是说,他坦陈,新农村建设急需各行各业帮扶,地方人大完全能够有所作为。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地方人大应当也能够有所作为

  

  关于应当有所作为的问题,庞道沐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地方人大能不能有所作为,当前还有认识不一致的地方。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而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扎实工作。庞道沐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地方人大应当有所作为,而且能够有所作为,这一信心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来自对建设新农村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这是一个基本前提。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全党、全国上下反响热烈。这个决策深得民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前不久,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省农办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汇报,大家都很高兴,感到我省的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来势很好。这就说明中央的决策完全符合实际,完全符合民心。人大的同志更应该拥护、贯彻中央的决策,起到我们应有的带头作用。

  其次,来自对建设新农村客观条件的认识。建设新农村并不是一句新口号,而是一个新的重大决策。对建设新农村的内容,我们并不陌生。但是,很多问题需要加深认识,全面理解。今年虽然只是开局、起步,但对整个“三农”工作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就我省而言,将在四个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一是以道路交通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有突破性的进展。交通建设的重点在农村,建设新农村,搞好乡村道路建设是重要的切入点。二是村容村貌建设将有大的进展。省里已组建了由省建设厅牵头的规划部门,正在尽快拿出规划。新农村建设的龙头是规划。没有好的规划,就谈不上新农村建设。过去,我们在这方面是有教训的。有些地方的住房建设并不落后,但就是缺乏规划,许多地方是有房无村,有新房无新村。什么原因?主要是规划问题。因此,这次建设新农村,首先要把规划拿出来。三是农民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中央的惠农政策已由“两个直补”增加到“三个直补”,且含金量越来越高,农民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四是各级政府对“三农”投入的力度将明显增加。五是随着综合措施的落实,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增效的成效将更加显著。

  第三,信心来自于对人大农委自身的优势的把握。就新农村建设而言,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大家情系“三农”,对“三农”怀有深厚的感情。很多同志来自农村,又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农村有着真切的感情。我们要把这种感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实践和工作成效。二是绝大多数同志熟悉农业、农村、农民,对“三农”情况比较了解。三是各级人大农委有一支好队伍,有人才优势。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地方人大搭建了一个新的工作平台,使英雄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只要我们抓紧工作,抓好落实,就一定能有所作为。

  必须全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内涵

  

  现在正在推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以前的新农村建设究竟有什么不同?庞道沐说,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就一直在摸索、推进新农村建设。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与以前“三农”工作相比,有联系,也有区别。讲区别,主要有五点:一是时代背景不同。主要是关于“两个趋向”判断的提出,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是最大的时代特征。二是发展目标不同。党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五句话既是要求,也是目标,而且目标远大,内涵深刻,是以往没有的。三是工作的起点不同。现在建设新农村面临的外在条件、物质基础、思想认识都与以前不一样。通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水平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四是主攻的方向、重点不同。建设新农村要主攻重点,突破难点。主要是三点:一个是以农民增收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这是重中之重,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二个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建设现代农村,包括水、电、路、气等方面;三个是以提高农民素质为重点,培养现代农民。

  庞道沐接着说,建设新农村还必须注意防止“四种倾向”:第一,把新农村建设简单化。中央领导的讲话、中央文件都反复讲这个问题,现在新农村建设内涵十分丰富,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新村建设。第二,依靠谁来建设新农村?现在有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即完全依赖各级政府建设新农村,还没有认识到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体。第三,在建设过程中求急、图快,脱离实际。不少人比较浮躁,希望二、三年建设好新农村,这是很不现实的。必须看到,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只能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完成。第四,在建设新农村的具体操作中搞一刀切,一锅煮,不因地制宜。就我省来说,规划怎么做?村容村貌怎么改?一定要从湖南实际出发。湖南农村的区域经济有五大块:“一点一线”区域,这是全省比较发达也是农村比较发达的地方,要适当加快步伐;环洞庭湖区域,农业比较发达,但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很重;湘南区域,思想比较解放,观念比较创新,发展思路比较明确,但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不够平衡;湘中区域,资源丰富,发展较快,但面临的困难也比较大,比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欠帐较多;大湘西区域,相对而言,经济比较落后,发展比较缓慢。因此,要从上述五大块的实际出发,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要因“块”制宜,因“村”制宜。

  突出工作重点,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力献策

  地方人大要履行职能,庞道沐认为要重点抓好四件事:

  第一,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出谋献策。调查研究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方法。庞道沐建议把今年作为各级人大农委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年。要围绕三点来调查:一是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亮点”调查,究竟新农村建设怎么搞?成效怎么样?有哪些亮点?要通过调查,树立典型。二是围绕工作的难点来调查,新农村建设面临哪些困难,包括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都要通过调查弄清楚。三是围绕工作的切入点来调查,建设新农村从哪里切入?省、市、县各级都应有自己的切入点。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组织一次调研论文评选活动,以提高调研工作水平。

  第二,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兴农。这是人大的职能,也是人大的优势。农业法制建设还需要适当加快步伐。今明两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着重立好两部法规:一是《湖南省水文条例》,目前还没有上位法,是湖南省的自主立法。二是《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今年1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湖南如何贯彻?要制定一个实施办法。

  第三,强化依法监督,搞好执法检查。立了法就要实施,要通过执法检查来保证法律法规实施。因此,执法监督是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可以就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执法监督,包括监督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是否到位?规划是否科学?措施是否有力?决策是否民主?等等。市县人大更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监督上。

  第四,深入开展“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全省各地对这个活动认识一致,配合很好。这件事深得民心,但活动尚须进一步深入、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事关民生,要高度重视,这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体现。要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认真抓好相关工作,推进“安全行”活动向纵深发展。

  整合各种力量,增强工作合力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工作要善于利用各种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工作实效。庞道沐强调,需要整合的力量有四个方面:

  一是整体的力量。也可以说是一种团队的力量。把上下级人大农委系统作为一个团队、一个整体来看,在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部署上坚持上下联动。

  二是部门的力量。要协调好各个部门的相关工作,发挥其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比如“安全行”活动,涉及21个成员单位,由人大牵头,就协调得很好。

  三是媒体的力量。要善于利用现代传媒,为我们的工作鼓与呼、鸣锣开道。包括重大决定、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宣传,都要进一步加大媒体参与的力度。

  四是榜样的力量。办点示范,树立样板,是我党工作的优良传统。当前,我们要大力推广典型,发挥样板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要通过调查研究寻找亮点,推广典型。

稿源:红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吕运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