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产党员风采录:让上访户变成致富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5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27日电(记者 范春生)“七一”前夕,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哈拉哈村农民朱艳辉一边张罗给弟弟盖新房,一边写入党申请书。她在入党申请书中说:“我遇到于书记这样的好干部,是我们姐弟仨不幸中的万幸。没有他,我们就不会从上访专业户成为致富户,就不会有今天。”

  “于书记”叫于洋,今年41岁,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就

在3年多前,因对土地分配感觉不公,朱艳辉带着妹妹朱艳红、弟弟朱文强,接过父母的上访“接力棒”,奔沈阳、进北京,甚至将阜新市信访办的牌子扛到家里,成为当地有名的上访户。如今,在于洋“一对一”帮扶和感化下,姐弟三人不仅息访,还成了致富领头人。目前村民不论有大事小情都愿意找她商量。

  据朱艳辉姐弟介绍,父母多年一直上访,2000年1月,两位老人在上访路上一时想不开,双双喝农药自杀。为讨说法,在朱艳辉的带领下,朱家姐弟在上访路上越走越远。2003年,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与上访老户建立“联民岗”,于洋主动要求把朱家作为自己的“联民岗”,结帮扶对子。这一帮就是3年。

  “那几年我领着妹妹、弟弟从外面上访回来后,进屋就锁上门,我们知道乡亲们都躲着我们,我们也把自己封闭起来。”朱艳辉回忆起当年就心酸不已。于洋第一次来到朱艳辉家是2003年的农历三月十九。当时朱家姐弟刚从收容所里出来,心情极度消沉。朱文强告诉记者:“于书记第一次到了我那又脏又乱的家,一点也没嫌弃,进屋后就坐到炕上,端起脏水杯喝了起来。他还和我们说,以后不要叫于书记了,就叫我大哥吧。”

  “多年上访,我们一个圆满的家庭弄得家破人亡。于书记不嫌弃我们,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看。”这是于洋令朱艳辉姐弟感触最深的一点。

  于洋基本上每星期去朱家一至两次,帮她们立账本,与姐弟谈人生、讲致富,观察她们的心理变化。于洋分析了朱家两代人上访的根本原因,就一个字:穷。唯有以感情投入为突破口,以转化作风为切入点,以扶贫帮困为重点,动真情、办实事,才能让朱家三姐弟彻底息访罢诉,投入新生活。

  于洋在对朱家三姐弟一边开展思想工作的同时,一边抓紧启动扶持的生产项目。首先,在朱家院内东侧帮助建成了60平方米的三间标准羊舍,同时在院内两侧、与东侧羊舍拉齐,建成60平方米的标准猪舍。另外,在朱家院内两侧用石头和砖砌成院墙,让镇里给朱家送去纸张、涂料等,糊住了住房顶棚,粉刷了墙壁,地面铺了砖,室内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于洋协调扶贫部门安排了5000元资金,购买了10只小尾寒羊种羊,送到朱艳辉手中。 目前羊群已经扩大到50来只。

  朱艳辉、朱文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羊年饲养量100只算,出售50只,每只200元计算,养羊每年可收入1万元左右;朱文强在闲暇季节到城里开车拉活儿,每天能挣六七十元,按每月出工20天计算,每月纯收入1000多元;10多亩地已连年丰收……家庭年收入达到3万来元,生活越过越好。

  朱家姐弟的变化在哈拉哈村产生积极反响。村委会妇女主任兼计生主任王桂芳说:“艳辉现在是村里的‘片长’,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个上访户能成为致富示范户,我觉得根本原因就是两个字——‘温暖’,于书记用言行感化了她们!”

  当记者问于洋为什么一个上访十几年的棘手户能变成这样时,于洋平静地回答:“她们要一种平等的认同感、要一种尊严,人最关键的是要一种感觉,我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改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的话,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